解剖“别样幸福城”这只“麻雀”

2020年08月28日07:14

来源:大河报

  □赵志疆

  最近一段时间,昆明“别样幸福城”堪称国内关注度最高的小区。备受舆论关注,并不是因为这个小区的质量有多好,恰恰相反,是因为其综合表现足够差——小区早在2015年就该交房,至今却仍是一片烂尾楼,百般无奈之下,“刚需”购房者纷纷搬进烂尾楼,他们在院子里劈柴担水、搭伙做饭,在屋子里搭帐篷、点蜡烛,过起了城市吉普赛人的生活。

  “还房贷住烂尾别样幸福,省租金养老小实属无奈”,横批“有佳难回”——这是“别样幸福城”小区业主贴在门前的对联。因为舆论的高度关注,“别样幸福城”的业主终于迎来了曙光,当地街道办事处张贴的《通告》显示:经研究,定于2020年8月27日9:00启动开展“别样幸福城”四号地块的复工续建,2021年10月底竣工交房。

  表面上看起来,这又是一次舆论维权的成功案例。不过,随着媒体报道的深入,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幕后细节浮出了水面。记者在“别样幸福城”售楼部看到,该楼盘在2012年至2015年先后获得各家单位颁发的“昆明市房地产开发协会第二届理事单位”“2012年宜居典范楼盘”“2014年年度人气明星楼盘”“2014昆明生活方式最赞楼盘”等称号。2015年项目所有者佳达利公司还获得了“中国房地产企业500强”称号。

  相比起获奖无数的企业,董事长李留存也大有来头,其不仅曾在2012年担任云南省政协委员,而且至今仍是昆明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光鲜亮丽的另一面是,2015年7月至今,佳达利公司共被法院列入失信名单111次,因合同纠纷被他人或公司起诉657次,董事长李留存更是被限高200次。然而,尽管公司运营举步维艰,今年6月该公司还在公众号上更新了售楼广告。

  解剖“别样幸福城”这只“麻雀”,可以看到太多烂尾楼通病,力小而谋大的企业固然咎由自取,但在企业一次次“空手套白狼”的过程中,政府监管到底体现在了哪里呢?触目惊心的烂尾楼面前,曾经的诸多荣誉显得格外刺眼,眼下收拾残局的代价也显得格外沉重。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别样幸福城”的业主现在当然来不及考虑这些,但对于当地监管部门来说,这份“别样”的教训不得不吸取。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