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玩够两小时”何以上热搜?

2020年08月28日07:35

来源:河南日报

  □张淳艺

  这两天,因为“要求儿子每天户外活动两小时”,来自湖南长沙的罗格上了热搜。罗格的大儿子罗汉今年9岁,上小学三年级。罗格要求儿子每天必须在户外活动两个小时,如果完成不了这个“任务”,甚至不能写作业。“没想到这样的教育方式会上热搜,我觉得这才是孩子该有的生活状态。”罗格说。(见8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喜欢到户外玩耍,是孩子的天性。但现实生活中,不少孩子并不能做到每天在户外活动两小时。此前有调查指出,在中国每3个孩子中就有一个每天户外活动时间少于一小时,每4个孩子中就有一个每周户外活动次数少于或等于一次。在这一背景下,“爸爸要求儿子每天户外活动两小时”上热搜,看似意料之外,实乃情理之中。

  许多孩子每天不能玩够两小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没时间。研究显示,我国小学生除了超长的上课时间外,平日课余时间里至少要花费3小时学习,不仅要完成学校作业,还要加班加点补习,到了周末则要花费至少4小时。繁重的学业压力之下,孩子很难抽出时间到户外活动。二是没地儿去。国外注重建设儿童友好型社区,很多社区都有大型草地、球场等,让孩子有疯玩的地方。而我国城市用地紧张,加上缺乏重视,给孩子留下的活动空间很少。三是没人陪。一些父母白天忙工作,回家玩手机,很少陪孩子出去活动,索性让孩子宅在家里,让电子产品充当“遛娃神器”。

  要想让孩子每天玩够两小时成为常态,需要政府部门、学校、家庭和全社会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少一些学业负担,多一些儿童设施,让更多孩子能够走出家门,享受阳光雨露,体验运动的快乐。广大家长也要主动放下手机,拉上孩子,到户外享受亲子时光。

  在这个问题上,需要纠正两个认知误区。一是认为只有“有钱有闲”才能做到。户外活动不等于户外运动,不是必须从事滑雪、攀岩等“高大上”项目,只要是在户外活动,比如散步、玩耍、骑车、跑步等,都对孩子有好处。二是感觉孩子到户外活动不安全。诚然,孩子在户外活动可能会出现一些意外,但不能因噎废食。只有多让孩子去亲身体验,将安全教育融入真实场景,才能帮助孩子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避免安全风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