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播”乱象须整治

2020年08月28日07:37

来源:河南日报

  □张玉胜

  据报道,近日,互联网平台“大胃王吃播”因弄虚作假、糟蹋粮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借助直播红火与美食盛行的裹挟推动,近年来,“我吃饭,你观看”的直播视频多起来。为给受众不断带来新的视觉冲击与感官刺激,一些“吃播”在内容和形式上渐趋荒唐离谱、“吃相”难看,不仅超量进食、损害健康,更不乏先吃后吐、边吃边吐的弄虚作假,其糟蹋粮食、欺骗民众的负面效应已严重冲击社会基本价值底线,规范治理势在必行。

  如果说“吃播”只是通过对食材选购、食物制作、食用感受等的过程直播,以增进国人对美食的了解或激发吃货的消费欲望,抑或以直播方式介绍各地在舌尖上的美味佳肴、饮食文化,人们无可厚非。但这种超食虐吃甚至假吃真吐的行为,不仅坏了胃口、损害健康,浪费资源、败坏风气,更会扭曲价值认知,误导社会大众。

  整治“吃播”乱象,需要“吃播”主持者的职业自律。“吃播”的本意应该是传播美食、引导消费、彰扬文化、诠释价值,不能演变为暴饮暴食的擂台、引粉吸睛的秀场,甚至成为扭曲价值、传播低俗、误导认知的污染源。“吃播”主持者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自身职责,恪守社会担当,坚持优质健康的内容生产。比如城市美食探店、分享自制菜谱、讲述食物背后故事,传播筵席、筷子文化等。

  互联网平台要担负起对“吃播”自媒体的监督把关责任。对可能引发受众不适的风险作品要先审后发,对靠“吃播”博眼球、赚流量的自媒体内容要进行流量平衡、限制,为知识分享、传递正能量的内容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要在全网范围内建立起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治,对被“封号”的主播进行严格监控。

  整治“吃播”乱象,受众不能只当看客。广大网民应提升识伪防骗的媒介素养。对于低俗内容要严格抵制、敢于说不并及时举报。同时还要树立“合理膳食”的养生理念,坚守反对浪费的价值认同,不盲目跟风模仿。只有让“吃播”视频失去粉丝支持和市场需求,才有望促其迷途知返、拨乱反正。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