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 四十不惑,在乘风破浪中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0年08月28日09:21

来源:大河网

  北纬22度,年平均气温23℃,GDP突破2万亿元,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2.5岁……从边陲“小渔村”变成现代大都市,深圳是一片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热土。而今迈入“不惑之年”的深圳,仍然是一座年轻的“创新之城”。不得不说,我国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这座“创新之城”所取得的瞩目成绩更是我们党和国家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的精彩缩影。作为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深圳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一直发挥着先行先试的作用。

  四十年筚路蓝缕,四十年破茧成蝶。这座年轻的城市靠着一个“敢”字,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在凤凰涅槃中浴火重生。一代代特区人,以身作则,靠着精神的传承,让一个个边陲小岛、落后渔村走上了世界舞台。

  无论是“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还是“每天授权发明专利51件”的“中国高度”,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者,改革创新大潮在这里仍不断喷涌。经济特区蓬勃发展的实践反复证明,经济发展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相辅相成,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益借鉴。跨入“四十不惑”之年,“四十而已”,我们要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走开放型发展的道路,持续践行治理现代化实践,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深圳生产的消费级无人机占全球的70%,出口的民用消费级无人机占全国总量的90%;中高端眼镜约占全球产量的70%,其中85%的产品出口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高端女装在我国重点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各项数据表明,深圳制造竞争力十足。我们要充分发挥优势,乘着经济势头快速发展的“东风”,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为经济的发展打造良好的氛围,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积极探索市场化方式,进一步扩大优质民生服务供给等。

  特区不仅要继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还要构建“双循环”格局,争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比较优势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适应国际环境复杂深刻变化的迫切要求,是当前和未来较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唯有进一步立足实际,依托区位、政策、产业和制度优势,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循环,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才能在构建“双循环”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此外,还要支持企业拓展多元化的出口市场,培育以技术、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优势,不断优化进口结构,以高质量进口更好地服务于内需提质扩容,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是深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因”,也是读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实现命运伟大转变的“密码”。饱经沧桑的深圳见证着奔涌向前的改革开放大潮,感受着粤港澳大湾区的炽热温度。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四十不惑,唯有在乘风破浪中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才能不断引领时代,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