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助农也要算经济账

2020年08月31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

  □张立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一些地方正在尝试通过直播带货来销售扶贫产品,这是个非常好的形式,但也出现了少数地区请名人直播带货却亏钱的情况。针对少数地区请名主播的费用和宣传效果不成比例的现象,洪天云表示,“请主播花了好几十万、上百万,货品销售才小几十万。这是教训,也对以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见8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

  网络直播带货已成为商业新风口,各界名人纷纷入局。贫困地区加入到直播带货中,也确实可以达到促销售、增效益的目的,但有的贫困地区请名人带货陷入攀比的非理性之中,不仅要请名人,还要请比较出名、非常出名的名人大牌带货,而且有的地方请名人带货纯粹是赔本赚吆喝,反而加重了地方脱贫负担,这不仅影响脱贫致富的士气,也会影响脱贫的进程。

  直播带货是流量经济,有的名人具备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对所带货物的深入理解以及带入感,能够提升粉丝的兴趣度。但将粉丝数、影响力转化为亮眼的销售额是一门学问,吆喝不专业、产品不熟悉、带货感不强等都是其面临的难题。因此,请名人带货需要考虑其“驾驭力”。

  本质上,地方请名人带货直播,相当于是购买公共服务,既如此,就需要评估请名人带货的性价比。直播带货的目的是带货,不是单纯地看请了多少名人,请了哪些名人,而应该看带货效益。如果单纯看名头,久而久之就会陷入攀比之风,沦为形象工程。“不请贵的请对的”“不看名人看收效”才是请人带货直播的立足点。

  实际上,一些地方的农(牧)民中涌现出了一批自愿为当地带货的热心人士,他们不仅有带货热情,还充分了解产品特点,带货成效也比较显著。一些地方还从本地中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群体中选出带货主播。在民间带货队伍之外,一些地方的主政者或其他干部,也时常加入带货大军中,为带货助力,为脱贫助力。

  脱贫的道路千千万,直播带货不失为一条快捷之路。但要走好这条带货致富路,不仅需要用好域内人士带货的资源,做到人尽其用,也要用好名人带货资源,做到为我所用,“物”超所值。助农直播带货,还是要算好经济账,不仅要帮助贫困地区产品打开窗口,铺平道路,更要实现带货经济效益最大化,促进相关产业品牌化发展,最终让农民受益,推动地方在脱贫道路上快马加鞭,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