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做实“四个坚定”,当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

2020年09月01日08:10

来源:大河网

  8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对于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要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对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了富有远见卓识的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既切合当下实际又着眼长远发展的战略构想和战略举措,为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广大的党员干部要立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做实“四个坚定”,当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

  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方式的形成。要加快绿色化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集中力量研发、示范、推广一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分行业逐一推进工艺流程生态化改造。在建立绿色标准方面,制定绿色生产强制性标准体系,对企业从原材料选择、产品及工艺设计、销售运输、废弃物回收等全过程落实严格的国家标准。在实施绿色技改方面,出台财税、用能等激励措施,鼓励企业自觉增加环保设备、实施工艺改造,以实现无排放清洁生产。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加快建立循环型工业、农业和现代服务业,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提高全社会资源产出率。

  坚定不移集中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制定出台操作性更强的大气、土壤、水环境染防治计划,建立统一高效的区域联动协调体系,落实重点环境污染问题治理措施,着力推动环境持续明显改善。在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突出工业废烟、建筑工地、汽车尾气等重点,大力淘汰燃煤小锅炉,对建筑工地落实严格的管理标准,全面推行绿色出行方式。在开展土壤污染治理方面,建立土壤质量监测体系,深入开展土壤质量普查,详细掌握土壤质量状况,落实具体防治措施,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

  坚定不移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加大生态环境领域的改革力度,构建完备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强劲动能。一要全面清理现行法律法规中与建设生态文明不相适应的内容,健全节能评估审查、生态补偿、湿地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二要积极探索林业碳汇、排污权、水权等交易制度改革,激励、引导各类主体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三要建立独立公正的生态环境损害评估制度,加快形成生态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运行机制。四要健全部门联动执法、生态环保公益诉讼等制度,严格落实社情民意反映、专家咨询、社会公示等制度。五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大幅提高考核权重;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

  坚定不移加快培育生态文化体系。一要弘扬生态文明观。坚持从娃娃、青少年、家庭、学校抓起,普及生态文明法律规范和相关科学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将生态理念厚植于脑海、扎根在心灵、落实到行动。二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大力推广绿色低碳出行,倡导绿色生活和休闲模式,推动全民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加快向绿色低碳、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三要引导公众广泛参与。完善公众参与、监督等制度,维护公众环境权益;充分发挥各类社会、民间组织和志愿者作用;加大生态宣传力度,增强公众生态法制观念,营造人人参与监督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袁道宏)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