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街头现挤现卖的牛羊奶是食品安全的另一种悖论

2020年09月02日20:27

来源:大河网

  在郑州市棉纺西路街头,经常有一名女子骑着三轮车,驮着四大桶生鲜奶,以每斤3元的价格在路边售卖。生鲜奶摊位每天刚一出摊儿,摊位前就排起了长队。为了证明奶不掺水,管城回族区有对夫妻,更是开车将自家农场的羊拉到现场,以每斤10元的价格,在路边现挤现卖。

  比起担心超市卖的盒装牛奶保质期太长、防腐剂过多,牛羊奶现挤现卖主打“放心”“无添加牌”,受到不少市民的欢迎。而家中有老人、幼儿的家庭,尤其关注“现卖奶”,带着甜甜奶香的“现卖奶”自然使人想起没有盒奶的久远岁月和幸福感受。

  不得不说,街头羊奶现挤现卖之所以生意火爆,最主要的还是源于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缺乏信心。花样百出的食品安全事件,挑战着消费者的想象力;监管的无序和失措,则挑战着管理者的信用和权威。正是由于食品中的“非法添加”引发了公众恐慌,才认为“无添加”最安全。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理解“无添加”的概念?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解释,声称“不含防腐剂”“无添加剂”的产品,其实是误导消费者的一种说法,让消费者产生错觉。其实,防腐剂主要是用来控制微生物传染,有些食品中如果不含防腐剂,食品的保质期将非常短,而且更易被致病性微生物污染,致病性微生物代谢会产生有毒物质,对人体安全造成威胁。

  街头羊奶现挤现卖,也不一定就能保证羊奶的绝对安全。因为这些奶虽然没有“二次添加”,但可能存在“一次添加”的情况,即在饲养环节饲料可能含有违禁的添加剂。同时,如果牛羊患有结核病等疾病,也能通过奶液传染给消费者。此外,卖家的容器,如果消毒不彻底,或者挤奶时操作不规范,可能造成二次污染,也能致人疾病。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现挤羊奶存在感染布鲁氏菌病(俗称“懒汉病”)的隐患,饮用未经消毒的羊奶或食用不熟的牛羊肉,也有可能感染布鲁氏菌病,广大市民需提高警惕。

  除了“现卖奶”,很多商家以“无添加”“不含抗生素”为卖点,这其实都是生产纯牛奶(调味乳等除外)应该遵循的基本准则。而奶制品行业发展到今天,不透明的无菌塑料袋装、纸盒装等,才是技术的进步。

  牛羊奶现挤现卖主打"放心无添加"牌,实则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此,除了市民应树立科学的消费观,有关政府部门也应加强监管,规范市场,探索奶品直供渠道,让真正的“放心奶”惠及更多百姓。(魏蔚)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