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挑战极限要先学会尊重自然、敬畏生命

2020年09月02日23:10

来源:大河网

  8月25日,经过现场搜救人员确认,两天前在贵州省关岭县滴水滩瀑布进行瀑降遇困的两名探险人员,已无生命体征。悲剧的发生,让原本“小众”的户外极限运动,再次成为公众热议话题。

  如今,户外极限运动受到不少人的追捧,不仅是因为其“酷炫”的外在,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当下,很多人希望通过参与户外极限运动,在惊险与刺激中挑战自我、亲近自然、释放压力。

  然而,户外极限运动造成的伤亡事故时有发生:2017年11月8日,自称“中国高空极限运动第一人”的吴永宁,在一次极限挑战中失手坠楼,26岁的生命戛然而止;2020年5月12日,一名女翼装飞行员在张家界天门山进行翼装飞行时,因偏离计划路线失联,最终不幸遇难……

  户外极限运动之所以事故频发,是由于越来越多不具备相关技能的人参与其中。此外,随着这类运动热度增加,部分专业培训机构降低标准,开办各类速成班,也是导致户外极限运动事故多发的原因之一。

  近些年来,一些户外项目越来越刺激,安全之弦却没有越绷越紧;部分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足迹越来越广,安全印记却没有越来越清晰。有人为了逃避景点门票,在未开发的区域追求刺激;有人拒绝大众化的旅游路线,追求不顾风险的自然体验;有人在经验和装备都不足的情况下,仓促开启“说走就走”的户外探险……每一起户外运动爱好者被困、失联、遇难的事故,都打破了敬畏自然、爱护生命、遵守法规的出行原则,都耗费了救援力量和公共资源高速运转的巨额成本,不仅严重威胁自身安全,而且给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户外极限运动对个人身体素质、运动技术以及装备、场地都有较高的要求,通常来说,想要从事户外极限运动,爱好者需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状况、科学的训练准备和一定的财力条件。此外,从事户外极限运动需要勇气和决心,但并不意味有胆量就行。

  更好地享受户外极限运动带来的快乐,需要参与者评估风险、注重安全。但现实中,一些参与者“眼高手低”,没有经过扎实的专业训练就抢着上手;在网络上,常有爱好者盲目跟风,言语间体现出对危险的毫不在意……这就有点把鲁莽等同于勇敢、把户外极限运动当作表演秀了,一些本可以避免的悲剧就这样变成了血淋淋的现实。

  盲目参与户外极限运动,容易造成社会资源浪费,甚至危及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作为户外极限运动从业者,应通过亲身体验,告诉参与者如何正确参与户外极限运动,让他们在参与这类运动中学会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烟丝泡茶)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