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致敬英雄   奋勇前行

2020年09月03日09:34

来源:大河网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家国的精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数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发出了致敬英雄的新时代最强音。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筑牢信仰的基石、振奋精神的力量,实现无数先贤英烈振兴中华的未竟夙愿。

  今天,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75年前,在那场决定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斗争中,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御外侮,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向世人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在抵御侵略、挽救危亡的不断抗争中,先后涌现出了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等众多英雄群体。正是这些千千万万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抱定血战到底、抗战到底的信念,才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主义篇章,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精神引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为的是传承英雄身上展现的伟大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因此,敬仰革命英烈,就是捍卫民族最伟的精神魂魄。传承英烈精神,就是守护民族最重要的软实力。广大党员干部要铭记历史,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大力弘扬英雄精神,不断涵养新时代的斗争精神、奉献精神和忘我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纪念是为了更好铭记,回顾是为了奋勇向前。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就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从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不仅是对历史的尊重,更是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体现。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更需要英雄精神,让我们戮力同心、共同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甘霖)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