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人之名”,更要“以法律之名”

2020年09月04日07:41

来源:河南日报

  □冯军福

  “嘭”的一声响,三个人被一辆疾驰而过的汽车撞击后倒在地上,这时天空下起了雨……

  这不是影视剧里的场景,却成了演员谭松韵不堪回首的剧情。2018年12月31日晚,跨年夜,谭松韵的母亲和同行两人被饮酒后驾车的马某某撞倒,造成一死两伤。事发后,肇事者马某某逃逸,经警方多次劝投,两天后在家属陪同下到公安机关自首。

  因为涉及公众人物,该案一度引发网友关注。2020年8月31日,时隔一年8个月,谭松韵母亲被撞案在四川省叙永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在网上同步直播。然而,令不少人出离愤怒的是,在千万双眼睛注视之下,肇事者马某某庭审现场坐姿不端,毫无悔改之意。而谭松韵和其他受害者家属也谈及,肇事者家人自始至终从未道歉,甚至还抱怨他们“让儿子在监狱里过春节”。

  出于对偶像的同情怜爱,不少人痛斥肇事者的嚣张跋扈,同时网上也传出各种“复盘”庭审现场的声音。有人发微博称,“现在被告的监控、行车记录仪、毒检物证都没了,证人口供全失忆了,记不清了”;还有人提到了审判长讽刺谭松韵的话:“反正你除了长得好看,也没什么其他作用。”加上此前有网友披露,马某某的父亲系当地文联原副主席,一些人揣测该案存在依职权干涉司法的情况。种种传言,让不少网友信以为真。“谭松韵后援团”也跟着摇旗呐喊,发微博质疑庭审过程,“以家人之名”为心爱的偶像鸣不公,足足带了一波“包庇行凶者、司法不公正”的节奏。

  可再动情的谎言也有被戳穿的时候。没过多久,剧情出现反转。一位认真的网友看完近十个小时的庭审后发现,并没有任何关于证据丢失、法官和律师冲突等说法。事后,新浪微博管理员也发布公告,对在此事件中个别账号搬运其他平台有悖基本事实的内容进行恶意营销的行为,表示谴责并予以永久禁言。

  看到不公的事情就义愤填膺,这是人之常情,也是朴素的正义观。该案中,肇事者马某某的恶劣行径的确让人不适,理应得到谴责和惩罚,可不少人正是利用了人们这一心理,在网上恶意煽动言论,激起网民情绪,从中牟取不当利益。其动机之不纯、用心之险恶,只会扰乱正常的司法秩序。而粉丝后援团在了解事实真相之前,不应无端指责,企图左右舆论,“以家人之名”表达关心关爱,更要“以法律之名”维护公平公正。

  谭松韵在庭审现场哽咽着说:“做错了事都该受到惩罚”“还我妈妈一个公道”。她所讨要的,是公平公正的判决结果,而不是个别网友根据只言片语杜撰的虚假公道。评判一起案件,情理不可无,法律底线也不能突破。由谭松韵主演的热播剧《以家人之名》已经迎来大结局,感动之余,我们也应保持理性,静待这起同样与她有关的案件能早日得到公正裁决、尘埃落定。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