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自媒体乱象需多方发力

2020年09月04日07:45

来源:河南日报

  □李雪

  如今,人们对自媒体并不陌生。但是,其中的乱象也不容小觑。以媒体报道的现象为例,虚实参半制造“爆点”:伪造嫁接、脑补细节、带节奏评论。从造谣的内容来看,以往的谣言大都是一段文字,现在不仅有文字,还有图片、视频来“佐证”。不过这些图片、视频大都是嫁接或伪造的。这对受众而言,不仅会混淆视听,更会造成一定的社会恐慌。

  大量案例调查发现,自媒体逐步呈现出运营管理机构化、内容创作组织化的特点。尤其一些靠曝光吸引关注度的自媒体,从内容制作到推送都是团队化运营,以更大程度吸引流量,实现价值转化。上述也就意味着,祛除自媒体乱象,促进自媒体规范发展,不仅需要高度重视,更需要多方努力。

  应在监管上发力。毋庸讳言,一些不良自媒体在手段、技术上也不断翻新,让网信部门疲于应付。越是如此,越需要监管部门提升能力。此前国家网信办就召开专项部署会,决定自7月29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进一步加强“自媒体”基础管理专项治理行动。但应该认识到,相关监管及治理措施,需要常态化进行,以净化自媒体空间。

  同时,正如业内人士表示,须强化自媒体服务平台的主体监督责任,增加其失职监督的责任成本。如今,人们大多通过一些社交网络平台获取信息,平台若把关不严,极容易纵容不良信息的出现,甚至让自媒体沦为谣言发布平台。自媒体服务平台当增强人防和技防,对不良账号施以有效惩治,并避免其死而复生。

  另外,要进一步加大对造谣信息发布主体的处罚力度。唯有让违法违规者受到应有惩戒,才能真正规范其行为。比如,对制造散布谣言的自媒体账号,不能止于封号处理,更须追究运营者的法律责任。还如,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也有利于规范自媒体的行为。唯有依靠法治的力量,自媒体乱象才能得到有效遏制。

  自媒体乱象并非难治之疾,关键是各方尽到应有的法律责任,对于其中的乱象必须零容忍,并综合发力根治。自媒体也唯有规范发展,才能真正惠利各方,造福广大网民。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