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开拓新局面,在贸易经济常态化发展下迈上新台阶

2020年09月04日08:24

来源:大河网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4日在北京开幕。回望北京服务业的发展历程,令人倍感振奋。

  2015年,国务院批复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北京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试点5年多来,北京在全市范围内围绕服务业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已累计向全国推广了6批25项创新经验。实践证明,北京在开放创新上,为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探索了新路径;在制度创新上,为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体系探索了新经验。

  “新”在服务与产业,在提档中升级。老旧厂房变成了文化创意产业园;冒烟点火的首钢高炉成了冬奥会的场馆;脏乱差的市场改造为居民休闲的绿色公园…… 近年来,随着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推进,北京加快城市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业蓬勃发展。这些可喜的可贺的成绩背后显示的是我国产业的不断升级和服务的不断优化。今年6月,商务部印发《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其中,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作为最佳实践获评入选。其实,这只是商务服务中跨境服务贸易的一个缩影。在北京,有大量类似的国际化服务贸易机构。唯有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实行对外开放,才能加快推动商务的高质量发展。

  “新”在数字赋能,加速形成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发展。今年以来,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已成为缓解疫情冲击、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眼下,5G科技正加速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在北京,交通出行是5G行业落地的重要先发领域,本届服贸会上,北汽集团将在“5G智行”板块全面展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产业服务方面,中兴通讯依托工业精准云网结合XR、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秀出“5G企业虚拟专网+协同制造云平台+工业应用”的“5G新工业”综合方案。用一句话概括:通过数字化经济的发展,我国各行各业的融合发展“韧劲十足”。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彰显了中国的发展依托的是擅于站在经济潮流的“风口”。相信通过共同的努力,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能够努力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增长。

  “新”在全球化思维,丰富多元的中国文化正在走向世界。近年来,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北京,加快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中国文化正加速“走出去”“引进来”,全球化思维让中国文化产业更加丰富多元。作为文化板块亮相的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是本届服贸会的重头戏。一场围绕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体育等领域融合的国际性文化盛宴将呈现在人们面前。总的来看,中国文化产业为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全球化思维,让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我们要通过服贸会这个载体,打开中国市场,扩大中国服务业的开放,让世界各国的企业在中国有更多的机遇。我们既要坚信中国的发展前途光明,又要充分认识到道路曲折、困难很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坚持稳中求进,勇于改革创新,在新起点上开拓新局面,在新常态下迈上新台阶。(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