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把握好党对思政课建设举旗定向的作用

2020年09月04日08:30

来源:大河网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同志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文章强调,要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为新时代党对思政课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培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起到了举旗定向的作用。

  加强政治领导,把握好政治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坚持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是办好思政课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领导教育事业的一条重要经验。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要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任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

  营造舆论氛围,把握好舆论导向。思政课要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努力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优秀成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变成生动道理传递给学生,力求做到以理服人、以德感人、以情动人,让思政课既有润物无声的效果,也有惊涛拍岸的声势。各级党委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到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为,牢牢占领思政课舆论新阵地和舆论制高点,旗帜鲜明地把党性原则教育贯穿到思政课全过程,以党的旗帜为指向,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目标,在营造思政课舆论氛围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宣传党的理论主张,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突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基调,奏响新时代思政课舆论导向最强音。

  端正价值观念,把握好价值取向。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加之当前改革发展事业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各方面困难和压力都给思政课教育带来了严峻挑战。同时,西方国家的某些价值观念及文化思潮对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冲击与渗透,也对思政课如何塑造好青年学生的价值取向提出了考验。习近平同志指出,学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这要求我们必须维护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正确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主导性,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抵制西方文化思潮诱导,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到实处。

  明确教育重点,把握好群体指向。一个国家的明天,取决于青年;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后辈。思政课事关学校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因此,思政课必须将教育重点放在学生身上,尤其是要放在高校青年学生身上。习近平同志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因此,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务必要坚持以青年学生为重点,努力将他们培养成为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同时,要加强思政课的内容改革创新,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开设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的课程内容,实现思政课的华丽转身,让思政课“活起来”,真正满足青少年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办好思政课,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发展大计。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要将思政课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来抓,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下,立足思想铸魂育人、筑牢思想根基,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贾玉宝)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