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本着互惠共享加快服务贸易发展步伐

2020年09月06日10:51

来源:大河网

  继云上广交会之后,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4日在北京开幕。中国广袤的“经济之海”再度以容纳百川的胸襟拥抱世界,为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全球经济搭建合作共赢的平台。习近平主席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提出3点倡议,强调各国要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十分符合国际社会谋求发展、扩大合作的共同诉求。

  服务贸易是世界经济增长潜力所在。2020年服贸会向世界释放我国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的强烈信号。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给世界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世界经济总产出的六成来自服务业,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成为世界经济新引擎。目前占全球出口总额20%的服务出口贡献了全球外贸增加值的近一半。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3点建议无疑是打开困境之锁的一把钥匙。

  开放包容永远是共同发展的需要。2020年服贸会的主题是“全球服务,互惠共享”,这本身就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窗口。从人类社会发展史不难发现,开放则兴、封闭则衰。服务业属于轻资产、软要素行业,更需要开放、透明、包容的发展生态,更需要跨境互联互通的条件。中国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断放宽市场准入,积极扩大优质服务进口,充分体现了更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开放包容、共同发展的良好愿望。

  服务全球化需要数字化赋能。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界定,服务贸易分为12大领域,包括商业服务、通讯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及旅行相关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运输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分销服务、环境服务及其他服务。无论哪个领域,要取得长足发展,成为推动整个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都离不开数字化互联互通。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服务贸易才会有更大的进境。只有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深化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将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深度融入,服务贸易才能焕发生机活力,不断有所突破。

  秉持互利共赢服务贸易方能行稳致远。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经济相互依存越来越密切,利益交融成为显著特征,只有以诚相待,追求普惠共享,才是各得其所的长远之计。服务贸易不可能单边独秀、独享其成。各国之间,加强服务贸易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拓宽合作领域,以共赢心态积极发掘利益最大公约数,做出大“蛋糕”才能分切大利益。建立和培育政府间、国际组织、商协会及企业间多样化伙伴关系,共同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推动形成更多合作成果,各国人民才能最大限度分享服务贸易的红利。(张全林)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