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教师薪资近5亿”亟待彻底查纠

2020年09月07日07:38

来源:河南日报

  □余明辉

  近日,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上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办督查室派员赴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进行明察暗访,发现大方县自2015年起即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截至2020年8月20日,共计拖欠教师绩效工资、生活补贴、五险一金等费用47961万元,挪用上级拨付的教育专项经费34194万元。(见9月6日澎湃新闻)

  5年间拖欠全县教师近5亿元,按大方县2019年各类学校教职工13008人计算,人均被拖欠近3.7万元,不仅持续时间长、牵扯人员多,而且数额巨大。这不但不是在积极发展教育,简直是把教育当成了地方薅教育羊毛、满足相关需求的自留地,实在让人心寒和愤慨。

  比如在拖欠教师五险一金的问题上,自2019年1月以来当地先把相关教师保险费用拨付当地教育账户,然后再通过作假账的方式把资金转走,违反保险法等规定,损害教师权益;在教师相关工资、津贴等问题上,随意拖欠;在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问题上,不但没有缩小反而在拉大,2018年大方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人平均低于当地公务员800元左右,到2019年二者则拉大到5000元左右。此外,当地还把黑手伸向学生,截留困难学生生活补贴等,同时假借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名义变相强制教师存款入股。

  2019年大方县完成财政总收入33.88亿元,支出却达到61.1亿元,当地财政困难可以想象。但这并不是随意违法违规挪用截留教师工资的理由。一者,保障教师工资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明确规定的权益,不执行就是侵害教师权益和违法;二者,当地在保障公务员和教师的待遇上显然不平衡,不符合教育、教师优先的基本要求和伦理。再穷不能穷教育,违法违规拖欠教师工资,根本问题在于当地政府在思想深处还没有把教育、教师放在足够重要的位置上谋事情想办法。

  对此,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已责令大方县认真核查、切实整改,对违规行为立即纠正、严肃问责,同时举一反三,对类似问题开展全面清查,目前该县县长已被停职,两名副县长被免职。这无疑迈出了整改维权的有效一步,但拖欠教师工资数额巨大,这个窟窿显然不是大方县短时间内能补上的,需要各方有效协力,才能确保9月10日前发放补缴到位,不至于让当地13000余名教职工仍旧在煎熬中过第36个教师节。

  此次被查实的问题,说明当地在保障教师权益、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我们期待,通过当地更高层面的统一行动和深度查漏补缺,各种隐藏的问题早日浮出水面、彻底得到解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