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业发展中的“火车头”作用

2020年09月07日08:10

来源:大河网

  “食为人天,农为正本”。“三农”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事,其中,农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乡村振兴的第一产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产业支撑,直接关系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国计民生的根本。

  我国农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基本形式,决定了基层党组织在农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农业农村工作不断取得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党管农业工作是我国的传统和优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决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政策落地过程中,基层党组织起到带头作用,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组织保障,有助于农业生产过程中积聚人力、物力、财力。基层党组织深植农村沃土,最了解农村农业发展情况,在资源配置、干部配备、资产投入上优先保障农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处理好农业发展与制约农村经济转型升级之间的矛盾,真正实现党建引领强农惠农,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尽管优势明显,但新时期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和变革受地区差异、思想基础、工作方法等因素影响,对基层党组织的要求越来越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基层党组织带头致富能力不强、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班子建设滞后导致无法发挥凝聚力和战斗力等问题严重制约农业发展。

  面对经济结构多元化、农业资源多样化、农业转型多维化等农村社会发展态势,基层党组织必须紧密结合农村发展实际,当好国家与基层之间的“纽带”,在促进国家农业发展资源下沉和整合农村发展要素等方面发挥核心作用。一方面,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找准农业发展助力点。各基层支部要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支部工作质量、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等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结合村情,集思广益,谋划农业发展项目,将农业发展资金作为杠杆撬动乡村资本市场,吸引更多的市场资本进入乡村发展农业,以强有力的组织建设来破除地区农业发展困境,强化能人、强人、带头人效应。另一方面,要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思路,推进农业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基层党组织源于农村,其创新建设必将引领农业现代化建设,构建农业新格局。通过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优化党内组织活动来提高党员干部对农业发展的新思考、新认识、新体会,以新时代要求来强化党性修养,提高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要创新农业服务理念、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答好基层创新改革“考卷”,在现有农业发展基础上,搞特色、保稳定、促增收,坚持以农村党建为抓手,推动农业改革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既是农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又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能,我们要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通过多用心、大用力、准用人来打造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为农业发展提质增效提供可靠保障。 (淦宇)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