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正当时

2020年09月07日08:14

来源:大河网

  9月4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致辞中提议“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毫无疑问,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随着5G的研发和广泛使用,数字经济将成为全新的全球化经济形态。

  “数字经济”并不是新兴名词。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数字经济”之父唐·塔斯考特就出版了一本名为《数字经济》的著作。与传统经济不同,世界银行《2016年世界发展报告》指出:数字经济能够促进信息包容、提高交易效率、推动模式创新。通过数字经济,我们可以享受到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改善服务等红利。因此,发展数字经济,对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庞大的网民构成了中国蓬勃发展的消费市场,也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基础。另外,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软实力也逐渐形成:一方面,中国GDP总量位居世界第二,“大国经济效应”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厚植了土壤;另一方面,以网约车、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技术创新已成“主流共识”。不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要想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还需“添柴加火”。

  一是抓住“天时”,主动出击,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所谓乱世出英雄,在全球经济“新平庸”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期、“新老”交替的千载难逢胶着期,我们应主动出击,努力主导、参与数字经济相关规则指定,把握主动权,抢占先机,赢得话语权。同时,立足优势找策略,努力搭台,让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世界提供“中国模式”,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结交“中国老铁”,打造“中国圈子”。

  二是抓住“地利”,破立结合,营造数字经济发展“软环境”。顺应潮流者进,把握机遇者胜。在国内,我们要研究制定数字经济国家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废除影响、束缚、阻碍数字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创造包容审慎、鼓励创新、规范有序的政策环境,对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积极支持。同时,要进一步制定完善产权保护、信息安全、隐私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强化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在国外,我们要加快完善境外投资体制,拓宽国际合作,推动技术创新协同、数据资源共享和市场开放,进一步提升我国数字经济的国际融合度。

  三是抓住“人和”,加强培育,充实数字经济发展“人才库”。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关键在人。现在,我国的“数字人才”十分短缺。因此,营造良好的人才政策环境,激活、吸引传统行业人才升级为“数字人才”成为当务之急。同时,还要打好企业培育人才“这张牌”,即通过搭建传统行业人才学习数字思维和技术的平台,鼓励行业企业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大量培育既懂大数据分析技术又懂相关业务知识,既有互联网思维又理解制造业痛点的复合型人才。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正当时。笔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数字红利”。中国经济也将在这一波“红利”中愈发“红红火火”!(切入归)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