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失业“虚假培训”

2020年09月08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

  明明是基层社区工作者,却领取失业证,一年参加两三个职业技能培训,拿失业培训补贴。这是记者在基层采访时遇到的怪事。当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多地稳就业、扩就业的重要举措。但一些地方的基层组织,为完成任务,安排社区工作人员花国家补贴,参加质量不高的培训。(据9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

  去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要求,3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政府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的地方在失业人员培训上严重造假,会带来诸多不良后果:严重浪费用于失业培训的专项资金;影响真正的失业人员获得培训的机会和权利;影响就业目标任务的完成;滋生形式主义;等等。

  “失业培训”变“虚假培训”,有关方面必须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假”。要完善信息系统把牢人员审核关,根据失业人员实际需求提升培训含金量,加强事后审计评估培训实效,确保失业培训对象不能有假,培训过程不能“注水”,培训结果得到市场认可。唯如此,国家补贴才能用在刀刃上,保就业目标任务才能完成。         (冯海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