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多期盼

2020年09月08日08:02

来源:河南日报

  我是一名有35年教龄的乡村老教师,一直在偏远的乡村从事教学工作。近年来,我们乡村教师的工资和生活补贴提高了,原本漏风漏雨的校舍,也得到修缮、重建。但是与许多乡镇和城市的教师相比,乡村教师的待遇和发展环境还有不小的差距。

  在此,我有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国家对乡村教师和乡村教育的支持更加持续而有力,生活补助政策覆盖面能够更大些,补助水平可以继续提高。二是希望有关部门在教师编制安排上能进一步向农村、向教学一线倾斜,要考虑乡村教师的实际贡献,帮助乡村教师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希望在农村教师职称晋升渠道上能更加通畅。当前乡村学校教师中中高级职称尤其是高级职称的比例远低于城镇学校教师,许多教师工作了20余年,没有机会评上中级职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乡村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希望在县域内中高级职称名额分配中,要向乡村教师实质性倾斜并保障。四是多关心教师身体健康。近年来,基层教师的身体状况十分令人担忧,尤其是腰椎颈椎增生、咽炎等职业病,成为很多基层老师的困扰。希望相关部门多邀请专家进行职业健康辅导,能够让乡村教师定期体检,出台疾病救助方案,让老师们身体健康地投入教学工作。(秦风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