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发展农药产业,夯实我国现代农业的“基础盘”

2020年09月08日08:50

来源:大河网

  农业农村部官网9月7日发布信息显示,农业农村部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325号建议的答复称,《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目前已形成初稿,分析了当前农药产业发展基础、面临的形势要求和问题挑战,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发布实施。

  九月伊始,农作物正迎来旺盛的生长期及收获期,但与此同时,因为气温高、日照强,病虫草害也在所难免。为有效防治作物危害,农药的使用在这个季节也相应进入了频繁期。虽然通过种子和土壤管理等措施,各种作物可以提高单产量,但效果并非立竿见影,尤其是在防治病虫草害方面,农药仍然是首选的“杀手锏”。世界粮农组织(FAO)一项统计表明,通过合理使用农药,作物产量的损失可以减少40%,同时可以减少作物本身抵御病虫害而产生的毒素,利于人畜健康。

  立足创新与发展,聚焦我国农药产业的长足发展。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创制出中国自有知识产权的、既能有效控制作物危害又能保证作物和环境安全的农药,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根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农药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农药原药产量由1983年的33万吨上升至近年来最高值约378万吨,位居世界前列。但长期以来,我国农药研发主要还是以仿制和混配为主,存在创新不足、品种老化、污染严重等问题。实践证明,中国农药产业想要取得长足发展,仍要在品牌、技术创新、质量问题上“作文章”“下功夫”。具体来说,就是要继续完善和发展农药质量标准体系、农药检测技术、设备等,同时,需要加大质量分析相关培训工作等。

  守土尽责,中国要以负责任的态度彰显“大国担当”。我国是农药生产大国,也是农药出口大国,我们每年生产的300万吨左右农药,50%~60%出口,世界上有184个国家使用中国农药,中国农药的出口量占世界贸易量的50%左右。中国农药规模宏大,品种齐全,质量优良,价格适中,性价比高,深受各国消费者欢迎。虽然这场疫情危机挑战重重。但是中国复工复产的速度远超许多国家,一些农药生产大国还不能摆脱疫情的袭击,仍然处在甚至还将较长时间处在停工停产阶段。当然,中国农药产业当前同样面临一些国际环境的挑战,如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衰退,总体购买力下降......但世界各国的农业生产是不会停止的,对农药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这些国家过去占有并给予供应的国际市场,需要中国农药企业以担当的勇气、负责任的态度、市场化原则帮助解决供应问题,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厚积薄发,坚定农药是高科技产业的定位。农药产业既是化工产业,又是生物技术产业,还涉及原材料技术应用,是不折不扣的高科技产业。农药人为我国农药产业发展已经付出心血、持续投入了60多年,不仅实现了规模宏大、质量优良,不久的将来会实现质的飞跃、研发能力的突破。在这个艰难时刻,我们要把眼光放长远,高度重视产品质量,以“命运共同体”理念多给予帮助和援助,杜绝不守信用、不负责任的行为,树立大国形象,塑造中国品牌,固化长期合作关系,为我国农药产业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尽快使中国农药产业进入世界第一梯队。

  放眼未来,全球农药消费需求依然保持稳定增长,中国国内对于农产品的品质要求不断提升。未来市场对于高效、低毒、安全、环保的农药品种需求还将持续上升。农药事关天下粮仓,我们要致力于创新,着眼于科学发展,助力我国农药事业继续长足发展,为打造现代农业不断贡献力量。(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