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精准智慧”托起贫户稳稳的幸福

2020年09月08日08:52

来源:大河网

  近日,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省委驻滨海县帮扶工作队共建的扶贫产品专营店在滨海港高铁站开业,首批来自滨海县17个特色农产品入店销售。这是长三角地区首个落户高铁站的扶贫产品专营店。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如期实现目标任务有许多硬仗要打。如农户们体验了丰收的喜悦,却往往在销售出路上犯了难。由于农户们的销售出路过窄,除了运送到集市销售,就是收购商前来上门收购。如今,受疫情、自然灾害等影响,许多农产品烂在地里,极大地打击了农户们来年种植的信心。

  实现脱贫目标,既需要国家层面的有效指导,也需要企业互助的担当。近年来,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深入贫困地区实地考察,一系列适合当地,因地制宜的扶贫项目纷纷应运而生,使扶贫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不仅极大增强了扶贫村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和脱贫攻坚信心,更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坚实力量。“消费扶贫专营店”是“精准扶贫”思想的延伸,是铁路联合市场部门对扶贫模式的又一次精准探索。

  以往我们经常会发现,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收获丰盛,但主要利润被中间环节的经销商、分销商层层分走。铁路部门通过创新扶贫思路、整合内部资源,打通了扶贫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铁路车站的“最后一公里”,并以免租金、零门槛的形式全力支持扶贫商品专营店,实现了农户直接对市场、对顾客的点对点销售,进一步拉近了贫困地区产品与市场的距离,保障了贫困群众收入的持续增长,扩大了扶贫产品品牌影响。

  扶贫之路,不能照搬复制,千村一面。消费扶贫可以让旅客各取所需,推进农产品高效流转,同时可以以销促产,市场需要什么,农户就生产什么。这种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将更好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的重大变化和调整。有的地区民众自身已经具备造血功能,消费扶贫对于他们是锦上添花,对于某些贫困民众来说则是雪中送炭,极大地增强了他们脱贫的信心和动力。下一步还需把贫困户的供应和消费者的需求更直接、更便捷地对接起来,在推动消费扶贫中实现多方共赢。

  消费扶贫探索了一条持续帮扶的路子,是对传统帮扶方式的有力提升,为更多企业帮扶带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如今,虽有疫情这段小插曲,但脱贫攻坚的步伐依然在朝着积极向好的方向大步迈进。期待,各行各业继续为全体脱贫增添“智慧”,让贫困地区的人民早日实现“小康梦”。(王成成)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