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外贸增长接近“转正”,凸显中国硬实力

2020年09月08日08:54

来源:大河网

  在经济增长的理论与实践中,消费、投资与出口,被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随之带来的是贸易活跃度降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让本以脆弱的外贸环境雪上加霜。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科学决策,适时提出了“六稳”“六保”,而其中的“稳外贸”就是重要的一环,成为中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回顾历史,早在2009年,中国就已经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这源于中国一直坚持改革开放方针不动摇,始终秉持着外贸外资“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理念。作为当今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一方面满足世界需求提供大量供给,另一方面也向世界反馈了巨大需求。也正因为如此,国际市场布局更加优化、民营企业活力持续增强、出口商品结构持续升级、一般贸易展现较强韧性、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从而增强了世界贸易的活力,造福了全人类。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国际贸易风险持续增加,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再次挑起并升级对华经贸摩擦,中国外贸发展遇到巨大压力。然而,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在一系列扩大开放、稳外贸的政策强力支撑下,中国对外贸易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外贸市场空间进一步拓展,不会因为中美贸易下降而影响大局。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88万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1.65万亿元,增长11.6%;进口1.23万亿元,下降0.5%。前8个月整体来看,我国外贸进出口20.05万亿元,下降0.6%,降幅较前7个月收窄1.1个百分点,接近“转正”。这样的一份外贸成绩单,在主要贸易国间摩擦不断,疫情影响阻碍下已实属不易。

  外贸发展不仅要看增速,还要看质量。近年来,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中国外贸已经从矿产、农产品等低附加值贸易向高科技、服务等高附加值贸易转换。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机电产品出口3.8万亿元,增长5.1%,占出口总值的近六成。而作为高端的服务贸易增长更是喜人,今年上半年,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9744.3亿元,同比增长9.2%,同比提升9.6%。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5128.7亿元,同比增长9.7%。而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3.02万亿元,下降2.4%,中国外贸结构更加合理,高附加值占比越来越高,能够游刃有余的顶住压力、挡住风险,实现了“逆势上扬”,彰显出了“大国力量”。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始得玉成。”当前中国外贸发展虽然划出了“前低后高”美好路径,但可以预知前方的路依然不平坦,我们仍需坚定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继续紧跟党的步伐,坚持“六稳”“六保”不动摇,积极创新求变,不断推动中国外贸持续健康发展。(雨露)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