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读懂抗击疫情表彰大会的激励与鞭策

2020年09月08日13:13

来源:大河网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

  今年,中国人民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无数中华儿女凝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迅速地控制住了疫情,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还顺利召开了两会,快速统筹推进了经济复苏,充分彰显了中国力量。在这段艰难的抗疫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坚守岗位、批忘我奉献的共产党员,被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授予他们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亦是以榜样的力量向广大党员提供滋养。

  身为党员,唯有时刻追求崇高理想,才能在时代风云中勇立潮头。崇高的理想是前行的灯塔,是激励终身学习、不断奋斗的意志源泉。被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四位杰出人士,钟南山已86岁,最为年轻的陈薇院士也已年过半百。纵观他们的人生历程,是一段持之以恒不断进取的奋进史,是不断攀登新境界的崇高理想让他们在自己的领域内默默耕耘创造,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使他们能在时代的风云变幻中勇立潮头,有能力回应时代的呼唤,成为抗击疫情的探路者、先行者。广大党员应该学习他们追求崇高理想并矢志奋斗的精神,不断提升自身能力,高高扬起党员旗帜,时刻做好准备,成为时代需要的先锋。 身为党员,唯有时刻保持担当精神,才能在艰难险阻中扛起重任。唯有担当能奉献,唯有奉献精神能担起党和人民的重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钟南山院士在高铁餐厅小憩的照片刷屏,无数人为之动容。那张疲倦而坚毅的老人的脸,是担当的最好写照,亦是无数共产党人不惧艰辛、勇往直前的光荣缩影。前行之路不会一帆风顺,自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以来,艰难险阻横亘征途,无数仁人志士在饥寒交迫、枪林弹雨、艰难困苦中挺身而出,以担当精神扛起为国为民之责,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民族独立和繁荣富强。广大党员要时刻保持担当精神,对国家所需、人民所盼,以不以事小而不为的心态扎实干事、务实作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磨砺担当精神,保持奉献的精神状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艰难险阻中勇扛重任,善扛重任。

  身为党员,唯有时刻坚守人民至上,才能在短暂人生中书写光荣。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最短时间内最快调动所有资源,全力以赴做到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小到个人,张定宇同志则隐瞒了身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妻子,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这样鲜活的例子,充分证明了“人民至上”四字在共产党员心中的分量。因为始终坚守人民至上,大到党和国家,小到具体的个人,都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做到抛开眼前利益和个人情感,投身服务全体人民,齐心协力渡过难关,铸就光荣。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始终坚守人民至上,才能在短暂的人生中找到主心骨,融就坚强血液,把个人意志与国家民族意志统一起来,同心共筑伟大梦想,以平凡的生命书写非凡人生。

  榜样是时代英雄的鲜活定义,榜样是光荣历史的个人书写。因为新冠肺炎疫情,2020异常艰难,中国人民却也在艰难中书写了辉煌。隆重举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颁授国家勋章奖章,表彰优秀,表彰先进,具有重要意义。广大党员应以之为鞭策,立足岗位职责和个人实际,在榜样身上汲取滋养,全力以赴,身体力行做出更大贡献。(汪祯茂)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