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保持“拼搏”劲头,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08日13:18

来源:大河网

  当下,距离脱贫攻坚决胜之期只剩4个月时间,到现在还未摆脱贫困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加上今年疫情、洪涝地质灾害等各方困难的挑战,给最后的脱贫攻坚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啃下硬骨头的压力也越大。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场脱贫攻坚战只能完胜,没有任何退路可言。因此,越是接近胜利高峰,越需要脱贫攻坚者们坚定意志力、激扬精气神,保持“拼搏”劲头,落实责任不懈怠,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保持“拼搏”劲头,必须提振精神。兵书上说,雄师劲旅,先声夺人;畏葸之师,坐失事机。精神状态决定事业成败。脱贫攻坚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当下决胜时期,我们尤其需要在精神状态上“有劲头”,克服部分脱贫干部中存在的厌战情绪,消除打不起精神、提不起兴趣的精神状态。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小康的建成,事关全中国人民福祉的大事业,是一项值得我们投入全部热情,投入全部力量,投入全部智慧的大事业。因此,各级扶贫干部们以高昂的热情,保持“拼搏”劲头,以旺盛的斗志投入其中,才是积极的使命担当。

  保持“拼搏”劲头,必须真抓实干。事成于实。六年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左右,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六年累计减贫幅度达到83.2%,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扶贫干部们千方百计地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到了最后关头,尤其要继续保持这种实干的劲头。因此,在决胜脱贫攻坚中,我们的干部面对工作不能说“大体上”、没有“应当”、没有“基本上”的敷衍,每一项扶贫工作都要是掷地有声的“完成”,是板上钉钉的时间节点上的工作落实。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必须以实对实,在脱贫攻坚上要实在每一个项目,实在每一个人,实在每一天。

  保持“拼搏”劲头,必须突破思维。近年来,“数字脱贫”、“表格脱贫”、“作假脱贫”,类似这些简单粗放式的脱贫方式让群众诟病,也让群众怨声载道。其实,在脱贫工作中,扶贫干部要更注重每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要求精准施策,同时,政府还要采取办法确保没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享受到救助和兜底保障。当前,面对更新更复杂的脱贫环境,扶贫干部们不但要手勤、嘴勤、腿勤,更要开动脑筋,创新思维,以想象力拉动创造力,以创造力推动产业扶贫思路,打开产品销路,拉动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当下,只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劲头,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我们就一定能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陈晓龙)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