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扶贫工作成为一种“经过”

2020年09月08日15:37

来源:人民网

经历成“经过”,是一种“伪经历”和“假把式”。经历不是用来看的,更不是用来当个人升迁的筹码,而是用来增长才干的。只有真正经历过了,才能真正懂得该怎么做和不该怎么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能够参与到脱贫攻坚战当中,这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经历。因此,干好扶贫工作就必须扎扎实实。

干好扶贫工作就要“下得去、守得住”。“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下得去”是前提,“守得住”是保证。“下得去”要深入到村民家中去,走到田间地头,走到村民心里。“守得住”是需要一种精神,心中有大目标、眼里有大方向、胸中有大理想、脚下有大定力,挡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坐得住冷板凳,才真正待得住。“下得去”不易,“守得住”更难;“下得去”靠勇气和决心,“守得住”靠毅力和定力。

干好扶贫工作就要“担得起、干得好”。“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也是扶贫干部的使命与担当。在扶贫工作中我们遇到了各种困难,在探讨乡村未来发展问题时;在面对征地,子女辍学的实际问题时;在解决村民家庭面临的生活困难时,但只要我们心中有精神、有信念、有追求、有干劲,再多的“雪山”“草地”我们也能跨越,再多的“娄山关”“腊子口”我们也能征服。今年就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当建成小康社会之时,我相信那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一起战天斗地的岁月,那爬坡过坎、风雨兼程一起度过的时光,那惊心动魄、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起熬过的日子,都会让我们的经历有故事、有质感,丰富、充实而生动。

干好扶贫工作要“多动脑、多用心”。同样的经历,为什么有的人可以终生受益受用,而有的人却最终两手空空?为什么有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可以少走弯路不走错路,不断完善和提升自我,而有的人却屡屡在“同一条河流”上犯同样的错误?根本在于善不善于总结。扶贫工作也需要总结,总结理论教育思路、产业发展思路、运用政策思路。总结经验是最好的学习,它是在实践和再实践基础上进行认识和再认识,让感性经历上升到理性认识,这个过程也就把经历变成财富了。

人有选择经历的机会,但没有超越经历的可能,那就让扶贫工作在脚踏实地中结出更美好、可期待的果实,别让扶贫工作成为“经过”,留下遗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