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唱响“英雄赞歌”,汲取奋斗力量

2020年09月08日18:55

来源:大河网

  “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8日上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疫情胶着期间,有一句援鄂医护人员给被感染的同事写下的话,让人心颤:“姑娘别哭,我们是‘提灯者’,脚下一直会有光明。”84岁的“逆行者”钟南山,“让大家别去武汉,自己却义无反顾地去了”;“把胆留在武汉”的张伯礼,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做出重大贡献;少将陈薇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95后”护士李慧平静而义无反顾:“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做研究攻克病毒”……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争分夺秒,连续作战,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很多人脸颊被口罩勒出血痕甚至溃烂,很多人双手因汗水长时间浸泡发白,有的甚至以身殉职,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这次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英雄的中华儿女义无反顾一路逆行、全力以赴永不言退、以命相搏守护希望。他们中间,有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而自己错过救治的医院院长,有永远无法向妻子兑现婚礼承诺的丈夫,也有牺牲在救治岗位留下幼小孩子的妈妈……面对生死考验,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壮举,书写下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篇章,淋漓尽致地诠释了英雄本色。

  崇尚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此次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正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杰出人士的代表。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学习他们身上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

  唱响“英雄赞歌”,汲取奋斗力量。在对英雄的礼赞中,用他们的故事净化思想、洗涤灵魂,汲取精神营养,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力量。(乐兵)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