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扛起新时代的国家荣光

2020年09月10日07:59

来源:河南日报

  众志成城,战无不胜。图/王伟宾

  精神是时代最盛开的花朵。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我们定能在逆风逆水中开好顶风船,牢牢扛起新时代的国家荣光。

  □评论员 丁新伟

  电影《八佰》票房过了20亿元,元气满满的新生走进大学校园,夜市里飘散着烤串的香味和“吃货”的欢笑……今年的金秋九月,人间烟火一如往昔浓郁。然而平凡普通的你我他深知,能漫步在让人沉醉的秋风里,我们曾进行了一场多么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历了一场多么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了多么巨大的努力。

  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封一城护一国”;其他省区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开工开学、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统统延后;接连打好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我们取得了抗击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曾经凛冽寒冬,如今陌上花艳。打开抗疫的时间轴,回望走过的万水千山,回味着国之英雄钟南山“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朴实话语,我们有着刻骨铭心的集体记忆: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二季度经济增速转正,三季度跨省游恢复,2020年中国“服贸会”吸引148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境内外企业与机构参展参会……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恢复,中国都走在世界前列,是因为我们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处处都有冲锋陷阵的身影。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绘就了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中国画卷。

  精神是时代盛开的花朵。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我们驾驭复杂局面、战胜困难挑战的宝贵财富和“硬核支撑”。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无论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还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前进的道路上,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我们定能在逆风逆水中开好顶风船,牢牢扛起新时代的国家荣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