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22条班规”背后的教育理念值得反思

2020年09月10日14:11

来源:大河网

9月1日,江西南昌市洪都中学一份班规引发争议。班规一共22条,里面的许多条款,在网友看来匪夷所思。班规中含“欣赏带病坚持上课”“严禁与外班学生接触”“副课不听课就自习”“鼓励检举揭发”等内容,违规者将被停课。校方称,学校鼓励新生入校后各班制定个性化班规,涉事班级班规确有不妥,暂未发现其他班有类似情况,该班规只是暂行规定,后续还需经全班同学讨论修改。

这份班规如“全体学生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不得与老师、家长对抗或顶嘴”,明显违背了民主、平等的教育理念;对违反班规的学生实行“停课反思”“直接回家”“驱逐出班”等措施,显然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而“严禁与同年级的外班学生接触,包括课间打招呼、放学一起回家、相互间借阅书籍、畅谈人生”等规定则是剥夺了孩子的社会交往权利 。总之,从这“22条班规”中看到了制定者为了管理的目的,而使学生成为驯服的工具,谈不上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更与教育的理念初衷背道而驰。

试想,经过3年的时光,如此班规下的学生是成为只会听话的木偶,还是只知道埋头学习的机器?抑或是投机取巧、见风使舵的“聪明鬼”?甚至专打小报告、尔虞我诈的马屁精、小特务?学生从这样的班规里出来,必然也会用同样的方式来对待同学、父母及社会上的其他人,毫无疑问这会造成很多社会问题。

“22条班规”,令人不由联想到美国作家约瑟夫·海勒所著的《第二十二条军规》:主人公尤索林是一个典型的“反英雄”形象,在他看来,人类世界的一切都显得如此荒诞而不可理喻,滴水不漏的“第二十二条军规”是一个“圈套”、一个陷阱,它布下了天罗地网,使人哭告无门、走投无路,它是抽象的任意捉弄人、摧残人的异己力量的象征,在美国的现实世界里,到处都有“第二十二条军规”,到处都存在着让人啼笑皆非的专横和残暴,以及捉弄人、折磨人、使人无法摆脱的荒谬。

无疑,奇葩班规背后是教育的功利主义,让学校管理亦呈现功利主义的形态,为了达到某个目的,甚至可以不择手段。这种功利主义的管理,自然都是短视而扭曲的,推出之时既草率而武断,执行之时更属选择性或运动式,实际效果不是瞎折腾,就是沦为一个笑话。

如何做?只有维护好学生的自尊,保证学生的自主,才能建立起学生真正的道德品质。(魏蔚)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