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爸”另类育儿何以火爆网络

2020年09月11日07:51

来源:河南日报

  □钱夙伟

  每天必须户外玩够2小时,否则不准回屋做作业,并且每天做作业时间不能超过1小时……前不久,长沙一位“虎爸”的另类育儿方式火爆网络,引得网友纷纷称他为“别人家的爸爸”,同时也受到一些质疑。(见9月10日中国新闻网)

  一般的虎爸虎妈,多是想各种法子督促学习、提高成绩,最著名的蔡美儿女士,她还写了本叫《虎妈战歌》的书。但像新闻中这样的“虎爸”实属少见。日前,记者见到这位名叫罗格的“虎爸”时,他正在陪儿子罗汉练习综合格斗。只见眼神凌厉的9岁罗汉,在对打中一拳一脚都击中实处。对此罗格说,现代都市的孩子,很多都被困在“钢筋水泥”中,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各种兴趣培训班,很少有强身健体与亲近大自然的机会。确实,于目前“分数至上”之下“温室教育”的普遍现状,如此“另类育儿”,是一面难得的镜子。

  “每天必须户外玩够2小时”,对现在许多孩子来说,并不只是防止近视乃至体魄强健的问题。学习就是生活的全部,让孩子失去的不仅只是玩乐时间,除了孩子的天性被剥夺和摧残,还束缚甚至扼杀这个年龄特有的想象力,让他们的思维失去自由翱翔的翅膀。而过于呵护、宠爱、溺爱的“温室教育”,更将导致诸多品质的缺位,比如坚忍的意志、顽强的斗志、节俭的观念、朴素的作风等,而这势必影响他们未来的全面发展。

  实际上,户外适应生存能力的训练,或者说是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本来就是防止机能退化的一种必需。在北美的阿拉加斯加半岛有一种珍稀动物美洲鹿,为了保护鹿群繁衍增生,人们赶走狼群,让鹿群过上了没有天敌的安逸日子。却不料因此体质每况愈下,导致大量死亡。于是不得不又请回了狼群,使鹿群重新开始疲于奔命的忧患生涯,并因此恢复了生机。动物如此,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又何尝不是如此?

  学习必要的生存技能,其实并没有超出孩子的承受能力,也不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每天必须户外玩够2小时”对父母陪伴孩子更是一种倒逼,如“虎爸”所说,孩子的成长学习,关键在于陪伴。相比花钱把孩子“关”在教室参加各种培训班,不如陪着他一起去认知户外、亲近自然。显然,这样的“另类育儿”其实一点也不另类,是以人为本教育宗旨的回归,“火爆网络”也是许多家长的一种共鸣。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