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

2020年09月11日09:10

来源:大河网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伟大的抗疫斗争产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源泉。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的紧要关头,全国上下涌现出一个个“愿得此身长报国”“越是艰险越向前”“俯首甘为孺子牛”最美逆行者,成就了像84岁高龄的钟南山、73岁的国家传染病重点学科带头人李兰娟、54岁的女科学家陈薇等数不胜数的逆行英雄。这些英雄的背后是由“生命至上”的根本遵循、“乱云飞渡仍从容”的理想信念和“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崇高信仰造就出一种伟大抗疫精神。有了伟大抗疫精神,全国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人民群众凝心聚力、英勇奋战、共克时艰,使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中国成为世界抗疫斗争中最安全的地方。

  中华民族一路走来,在披荆斩棘、风雨兼程的奋进征程中,一代代英模人物前赴后继,挺立起“民族大义涌于胸、人民利益举过顶”的精神脊梁。英雄群体中既有领导干部,还有普通党员,既有工商学兵,还有广大百姓,他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的爱国情怀,坚持不懈的昂扬斗志,与国同心,与民同心,致使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精神高塔巍然耸立世界之林。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全国各族人民都展现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本色,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品格。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科技工作者协同攻关,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舍生忘死,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不惧风雨、坚守一线,他们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用血肉之躯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英雄身上的坚毅理想信念、高尚精神境界、忠诚使命担当,触发人们生与死、得与失、苦与乐、安与危、奉献与索取的思考定位,引人向前、催人奋斗。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每个中国人都是担当者,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始终把国家和社会需要摆在首位,展现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是他们挺身而出、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最美心声,彰显了中华儿女不畏艰险、愈挫愈勇的民族精神。

  一种精神托起民族的希望,一群榜样挺起时代脊梁。党和国家表彰抗疫英雄,就是要铭记丰功伟绩,对标对表英雄榜样;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就是要凝聚矢志奋斗,汇集逐梦复兴磅礴力量。让我们以伟大抗疫精神为动力,在磨砺中站起,在艰难中奋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业绩。(清丰县纪委监委 李爱国)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