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带头学习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2020年09月11日19:23

来源:大河网

  中央组织部9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具体部署,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有效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落地,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十八大以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成功实践的思想结晶,是近百年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广泛而深刻的实践基础上的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遵循的“纲”和“本”。组织部门带头学习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既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更是干事之基、成事之要。

  坚守“生命线”,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根本指针、必须坚守的“生命线”。组织部门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组织开展好各类专题培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加大述学、评学、考学力度,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以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筑牢“压舱石”,夯实执政根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基层治理的“压舱石”。组织部门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强化问题意识、紧盯短板弱项,及时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坚持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激活“神经末梢”、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发挥,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增强。

  用好“指挥棒”,激发干部活力。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组织部门要把好“方向盘”、用好“指挥棒”,改进考察考核方式,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及时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让那些做样子、混日子的“官油子”没位子,以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用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更新的业绩回报组织、取信于民,不负时代、不负重托。

  当好“绣花匠”,汇聚智慧力量。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组织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创新思维整合各方资源,在人才引进、人才评价和人才激励、人才流动、科研成果转化、营造人才环境等方面,下一番“绣花”功夫,画出一些“硬杠杠”,确保好人才规划符合本地实际、人才服务有效有力、人才举荐不拘一格,让人才感到生活待遇放心、工作环境舒心、干事平台顺心,使人才来得了、留得住、用得好,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献智慧和力量。

  严防“灯下黑”,建设模范部门。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组工干部是中坚力量,不能总是把灯光聚焦在别人身上,让自己藏身于暗处。组织部门要珍惜“金字招牌”,抓好自身建设,严防“灯下黑”。重点是要让组工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身体力行做表率,练好业务过硬的“看家本领”,当好党员、干部、人才的“铺路石”“凌云梯”,在政治站位、理念思路、工作机制、能力水平、状态作风上实现大的提升,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贡献。(李吉明)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