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责任重于山

2020年09月12日08:2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近日,国务院批复长深高速江苏无锡“9·28”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认定这是一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涉及浙江、安徽、河南三省有关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履行职责方面的责任,45名公职人员被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追责问责。

  2019年9月28日,长深高速公路江苏无锡段发生一起大客车碰撞重型半挂汽车列车的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6人死亡、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100余万元。严重的伤亡、巨大的损失,再次用血淋淋的事实告诉人们,安全事故猛如虎,安全责任重于山!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和伤亡者家属安抚等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肃处理事故中涉及我省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格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深刻汲取教训、制定整改措施,加大力度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在全省开展道路客运企业和车辆安全专项整治,郑州市对无运营资质的客运车辆实施召回封存和综合整治,建立营运客车登记上牌会商机制和非营运大客车动态监控平台。

  深刻反思才能更好地前行,汲取教训才能筑牢安全防线。事故发生后,敢不敢直面、能不能反思,考验的是勇气,检视的是责任。必须经常想一想,在安全生产管控日益升级的当下,为什么还有一些不法企业置若罔闻、顶风冒险?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这么严,为什么还有一些干部熟视无睹、麻木不仁?

  安全事故发生的背后都有麻痹大意、行动迟缓、责任空转的影子,从根源上看还是思想上出了问题。长深高速江苏无锡“9·28”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暴露出我省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安全生产领域还存在突出问题,表明个别人员安全发展的理念树得还不够牢,安全生产的责任仍要进一步落实到位。

  痛定思痛,痛定思责。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善于从事故中汲取教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深入推进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在举一反三中更加牢固地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治理能力与水平。要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构建道路交通安全全链条监管体系。加强道路客运企业及车辆的源头治理,从车辆登记、检验、报废以及客运企业注册等方面加强管理。创新完善道路客运安全管理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道路客运信息沟通共享机制。加大道路客运执法查处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客运企业、车辆各类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道路客运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完善公路安全防护措施。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决战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各种安全风险交织叠加。越是关键时期,越要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只有把安全责任扛得更牢,才能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