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2020年09月15日07: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郑州再次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9月14日至9月20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其中,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在郑州举行。

  历经二十年的发展与转变,互联网早已不再是单纯的信息媒介,而是一个与物理空间相对应的第二空间,个人层面的工作、生活、娱乐,国家层面的政治、经济、外交,日益密集地在这个空间运行。“科技改变生活”正在成为看得见的现实,不过,如果失去了必要的约束和规范,改变未必总是向好的方向发展——垃圾短信屡禁不止,网络谣言此起彼伏,恶意代码防不胜防,外部攻击蠢蠢欲动……网络信息安全的话题因此显得格外重要而迫切。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政权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身处同一个公共空间,网络信息安全既是公民的安全,也是国家的安全,不仅事关人民幸福,而且事关国家发展。维护网络空间的有序运行和健康发展,不仅需要制度层面的建制立规,而且离不开广大互联网企业和网民的深度参与。

  年初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0年要以防控新型网络安全风险为牵引,提升网络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把防控新型网络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构筑打击遏制网络犯罪的“新高地”。网络空间从来都不是法外之地,打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推进网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网络管理新格局。

  净化网络空间不仅是保障公共生活、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同时也是推动互联网业务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前提。针对网络空间社会,国家层面始终在倡导“治理”而不是“管理”,一字之差大有深意——管理是自上而下单向的,治理则是民主参与多元的。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规范网络空间秩序不应止于被动接受管理,更应该在社会化治理中主动作为。

  作为互联网技术的提供者与秩序的维护者,网络安全对于互联网企业无疑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而在技术革新中崛起的新一代互联网企业,也完全有实力和能力承担起这份企业责任与社会责任。中国已进入经济转型期,互联网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不仅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而且蕴含无穷的发展活力,只有杜绝无序竞争、制止“野蛮生长”,才能保障互联网产业的健康高速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维护网络空间的良好秩序,不仅离不开法律层面的制度保障,而且离不开网络社会组织的行业自律,以共建网络信息安全为基础,才能共促网络发展,进而共享网络文明。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