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该给孩子怎样的金钱观

2020年09月15日07:31

来源:河南商报

  今天我们该给孩子怎样的金钱观

  “我们拿出手机扫码付款,孩子却以为里面有用不完的钱”,引发家长共鸣

  河南商报记者熊卓甜

  最近,网上这样一段话火了:以前父亲掏出口袋里的钞票,我们一眼就能看出他的窘迫;如今,我们拿出手机扫码付款的时候,孩子却以为里面有用不完的钱。

  河南商报记者有个小堂弟,今年5岁,除了今年,之前每年春节都是在三亚过的,因为他说:“我喜欢海边这个家。”

  他在三亚真的有家吗?并没有,只是长久以来的“好生活”让他有了错觉。而且日常生活中还会说出“妈妈,没有叉子怎么吃肉肉(牛排)呀”“妈妈,为什么家里没有浴缸,我想在浴缸里洗澡”。

  有一次,家人逗他:“你觉得妈妈是不是很有钱呀?你知道妈妈有多少钱吗?”

  他回答说:“我的妈妈很有钱,每周都会给我买新玩具,她的手机里有好多钱!”

  《穷爸爸富爸爸》中曾说:“当今时代,是否给孩子正确的金钱教育,将决定孩子将来成为金钱的主人还是金钱的奴隶。”

  实际上,很多孩子对金钱一无所知。

  教育学家默克尔曾说:“金钱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是儿童教育的重心,就如同金钱是家庭的重心一样。”

  金钱作为一种媒介,会给我们一生努力做事的动力,但我们一定要让孩子明白,要想获得,先要给予;先挣钱,再花钱,这个次序不能颠倒。

  所以,家长们,不要“谈钱色变”,要给孩子良好的“金钱教育”。

  网友留言

  你家孩子见过钞票吗?了解金钱的概念吗?

  @苏苏:我说没钱了,妞说去银行取啊!我说银行卡里没钱了,取不出来了。她理解不了了,问银行里有钱为啥取不出来钱。

  @铅笔画不出蔚蓝的天空:我们家孩子是以为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买东西,经常会要这个要那个,我如果说没钱不买,他立马就说,用手机扫一下就行了,又不用付钱。

  @大米和水:小时候经常替我妈跑腿买东西,现在的孩子可能真的不会“打酱油”了!移动支付改变新一代幼仔的价值观,没见过钱,怎能懂钱?

  @闹闹:之前带孩子参加跳蚤市场,摆地摊卖东西,我劝说顾客拿硬币或钞票给孩子,好歹能让孩子知道“一块钱能买啥,不能买啥”。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