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独立又利于防疫这样的奖励没毛病

2020年09月15日07:32

来源:河南商报

  高校奖励新生独立报到引热议

  鼓励独立又利于防疫这样的奖励没毛病

  #热门微博#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今年开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特设了“新生独立报到奖”,凡是独自从家前往学校报到的学生均可获得一件定制文化衫和一份奖状。目前,共有1000多名学生申请了“新生独立报到奖”。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鼓励新生独立报到,今年设置这一奖项也是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有利于疫情防控。

  昨日,这一新闻登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表示赞赏,也有网友认为,父母送孩子上学,也不一定是孩子不独立。

  网友跟帖

  @pluto46513:学校是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为了疫情防控,没毛病。

  @莫得感情的study机器:大学生一般都成年了,锻炼一下无妨。

  @G63_6wd:我觉得这个其实和独立自主关系不大。大部分家长含辛茹苦十几年,去陪孩子上大学,对家长来说是一种奖励,也是一种仪式感。

  @云恋爱bot:家长送孩子去大学的时候,也会了解孩子接下来要生活的城市是怎么样的,算是难得的亲子时间,并不只是独不独立的问题。

  媒体观点

  爹妈“送行”的孩子未必不独立

  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地域和城乡差别依然存在的国度,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出远门、到过其他地方尤其是大城市的经验。许多农村的孩子第一次来到大城市,没有父母送行照应,可能还真不行。大学新生是否需要陪同,不可一概而论。

  而父母送孩子上学,也不一定全是因为孩子不独立。不少上一辈的人,因为时代原因,错过了上大学的机会。含辛茹苦把孩子拉扯大,如今考上大学,借送孩子上学的机会,到其他城市看看、逛逛校园,既是分享孩子的荣光和喜悦,也是对自己的一次犒赏。(据《南方都市报》)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