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老字号”更要有新人姿态

2020年09月15日15:19

来源:大河网

  秋风初起,秋意渐近。晚上的郑州街头,尤其在一些大型商超附近,人头攒动。商场里商场外,糕点、小吃、面食火锅、寿司牛排等各类餐饮店鳞次栉比,借着凉爽摸摸肚子,不禁令人感叹,这真是吃货的季节,真是个食欲横流的季节。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在商家使出浑身解数创品牌争客流之际,却偏偏有人要负好时光。

  近日,狗不理王府井店就博主发布视频评论采取不妥行为引发舆论关注。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表声明解除与王府井店加盟方合作,并称组织旗下所有酒店对照网友提出的评价逐一进行自查并严肃整改,认真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为什么人们会对老字号念念不忘呢?因为在国人眼中,老字号有着浓厚的群众基础,有极高的信任度、口碑相传的美誉度,是人们公认的质量好的同义语。比如“飞鸽”“永久”“同仁堂”“全聚德”等这些百年老店,凝聚了几代民族企业家的汗水与智慧,它们不仅是中国品牌经济的重要标杆,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集历史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于一身,是有故事的。它们在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积累凝成了巨大的“流量”,这是多少餐饮“后浪们”羡慕嫉妒恨的。

  然而,时代不同,赛道不同。在商品极大丰富的今天,人们的选择权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留给老字号的赛道也越来越窄。如果老字号躺在历史功劳簿上,倚老卖老只想着“躺赢”,老字号的招牌价值亦会走向逆向消亡。

  任何一个老字号,其最有价值的东西,并不是它们的名字,而是其内在的文化含量;其最根本的生命力,也不是其有多“老”,而是其积淀的商业精神和商道准则。因此,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老字号并没有多少老本可以吃。

  竞争对手、消费群体、消费理念、商业格局等早已今非昔比,老字号只有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摒弃“吃老本”的观念,以“新人”姿态站在赛道参与竞争,以“没有终点只有起点”的理念勇于大胆创新、长远规划,在产品品质、服务环境、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并辅以多种营销手段,才能收到老树开新花的成效。

  “老字号”,是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极品,是留住乡愁、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对内,承载着历史文化的沧桑,记录着一个行业乃至一个城市文化历史的巨变;对外,承载着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和品牌打造的重要作用。

  但这块金字招牌只能表明历史,并不代表今天,更不属于将来。这就要求老字号在新时代、新经济下,必须赋予“老本”以新意,攻破老字号企业共同面临的课题,必须在讲好“老故事”的同时探索新的发展思路,唯此方能在现代商业社会求得突围,演绎出更加精彩、更加传奇的新故事。(墨者行谦)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