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狗不理”会变成“没人理”吗?

2020年09月15日19:30

来源:大河网

去餐馆吃饭,点个评、吐个槽,怎么就遭到了店家的“报警处理”?

不久前,有视频博主前往北京王府井狗不理店试吃,在公开发布的视频中表示“特别腻”“没有真材实料”“100块钱两屉有点贵”。没想到,商家在随后的声明里针锋相对:“一切恶语中伤的言论均为不实信息”“已经向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报警”“要求在国内主流媒体公开道歉”。

视频博主试吃

王府井狗不理餐厅声明

“狗不理”的“过激”反应引发了网友更多批评。给了差评就“报警”,“狗不理”还讲不讲理?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事件之前,该店在某平台上的评语中的高频词多为“态度恶劣”“贵”“难吃”等,难道商家要把每一条差评的网友都“报警处理”吗?

如今,不管是上网购物还是外出就餐,看点评已经成了很多人提前必备的功课。人人可参评、人人能参考,评价可以影响商品的人气口碑,甚至决定消费者的选择偏好。商家担心差评影响招牌形象进而影响销售情有可原,可是却忘了最重要的一点,此举侵犯了消费者自由表达的权利。

餐厅是公共场所,且消费者购买了餐饮服务,也有权利对消费过程进行个人客观评价。回到该事件中来,该短片是消费者通过视频记录到餐厅体验的过程,主要是关于口味、食材、服务等方面的个人主观评价,并没有虚构不实内容,不构成侵权。“狗不理”声明里“所有”“一切”“均为”等用词是否太“过激”了?

“很早就听过,至今没吃过,都说老字号,不如路边摊。”网友的一句吐槽,恰恰道出了老字号的窘境。生活中,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体验?上网搜索旅行攻略或向“本地人”朋友咨询某地特色美食时,不少当地老字号反倒被列为容易“踩雷”的禁区。

服务差、体验差、产品差......高高在上的老字号们很难在如今的消费市场里站稳脚跟了。狗不理包子部分门店陆续关闭。以北京为例,据媒体2018年报道,狗不理包子金源店和狗不理包子东单店等都先后关闭,仅剩下前门店和王府井店。注重金字招牌的名气,靠卖情怀维持,脱离了消费者的老字号还能走多远呢?

今天上午,狗不理集团发布声明,宣布与该事件中的王府井店加盟方解除合作。面对这份大有“甩锅”嫌疑的声明,某网友的评论一针见血:解除加盟又如何,直营店的包子也是贵且难吃啊!

大众口碑才是真招牌。躺在金字招牌上的“老字号”们该醒醒了。给了差评就“报警”,也大可不必。

“狗不理”会变成“没人理”吗?想在消费市场里站稳脚跟,要经得起夸奖,更要受得住差评。差评正是需要改进的短板,接受批评才能做得更好。原本,这只是一起再常见不过的消费者吐槽,如果商家能俯下身,多听听消费者的声音,积极主动地寻求自身问题,把产品和服务做好,贴近消费者,切合市场需求,相信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商家也能走得更稳更远。但愿老字号都守得住经典,在消费市场里占据一席之地。(小生谈)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