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推动中欧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2020年09月16日08:29

来源:大河网

  9月14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以视频方式共同举行会晤。中德欧领导人就中欧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为下阶段中欧关系规划方向,确定重点领域,一致同意加强沟通协调合作,确保今后中欧之间一系列重大政治议程取得成功,深化互信,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欧盟是当今世界一体化程度最高、综合实力雄厚的国家联合体,是国际格局中一支重要战略性力量。中国—欧盟的会晤为深化中欧关系、推动双方对话合作发挥了重要的战略引领作用,为双方进一步建立友好互信,应对全球挑战起到积极的作用。可以说,当前中欧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高层交往密切,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有声有色。应当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开放包容,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倡导公平正义,和衷共济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推动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携手应对全球挑战。

  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发出“中国信号”。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正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越是面对这样的形势,越要牢牢把握相互支持、团结合作的大方向,坚定不移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维护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起到一个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的“中国信号”发出后,必将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看到团结、繁荣、一体化进程不断推进的欧洲,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中欧应当以全球视野、战略高度和理性思维,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应对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深化互信,实现互利共赢,亮出“中国主张”。中欧互为重要贸易和投资伙伴,为实现中欧互利共赢,双方一直致力于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推动合作提质升级,助力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共同维护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同时,双方也会进一步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拿出更多举措,释放更多的合作机遇。实践证明,中国需要欧盟,欧盟要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稳定可预期的全球贸易秩序也需要伙伴和同行者。双方秉持开放务实、开拓创新精神,加强各领域合作,密切在国际地区问题上沟通协调,落实好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共识,不仅是推动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的发展,更是推动欧盟发展的重要方面。

  后疫情时代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打造最佳“中国方案”。步入到后疫情时代,唯有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配合,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才能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中欧一方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另一方是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双方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在“后疫情”的经济复苏阶段,为协调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利益“搭桥”,以找到“最大公约数”,打造最佳的“中国方案”。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定能为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促进欧中贸易发展,从而实现互利共赢。

  此会晤是中欧推动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助力中欧关系更上一层楼的重要举措。相信在共同努力下,双方定能增进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快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