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代餐成健康“杀器”

2020年09月17日07:45

来源:河南日报

  想要控制体重,喝一瓶代餐粉当晚饭;忙工作过了点儿,吃一根坚果蛋白棒省事儿还管饱……主打低热量、健康、饱腹的代餐食品如今成为饮食圈新潮流,获得资本青睐。(见9月14日《北京日报》)

  社会上普遍强调“以瘦为美”的审美标准,让很多人被裹挟其中,如果自己身材和所谓标准有差别,就产生焦虑,通过吃代餐食品快速减肥,找到某种认同感。相关数据显示,早在2017年,中国代餐市场就已达到57.3亿元,预计2020年破百亿元,实现近两倍增长。

  关于代餐的争议一直存在,不断有媒体曝光代餐食品导致营养不良、代餐食品虚假宣传、代餐市场缺乏统一标准等问题。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代餐主要针对的是超重和肥胖人群。而对于一般人来说,盲目把代餐作为“减肥利器”可能会对健康造成损害。所以营养学家们一直在强调饮食要多样化,保持合理、平衡的膳食结构,保证各种营养元素摄入充足,不要一味将代餐与“减肥”“减重”等功效联系在一起。同时,也应加快出台代餐“国标”,明确其所属食品类别,要求厂商标注配方明细,确保营养比例合理,使监管部门有执法依据,也让消费者购买时擦亮眼睛。(吴学安)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