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新节俭主义”

2020年09月17日07:45

来源:河南日报

  □苑广阔

  实付款1分钱的汤勺,新人红包1元钱入手的柠檬茶,签到领券后2元钱的拖鞋……“薅”完四舍五入约等于不要钱的垃圾袋、坐垫、手机壳、本子,一众买家在豆瓣各“省钱小组”中纷纷跟帖“抄作业”。(见9月14日《中国青年报》)

  勤俭节约被视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消费主义的兴盛,在很多人眼里“节俭”似乎和“抠门”画上了等号。尤其是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超前消费成为一种时尚、一种潮流,更是不知节俭为何物。然而,近年来,情况也正在发生着悄然变化,“新节俭主义”开始被越来越多年轻人所推崇、所青睐,一种新消费模式正在兴起。

  所谓“新节俭主义”,既不同于传统的节俭,同时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抠门”,而是在追求省钱、追求性价比的基础上,不该花的钱一分钱都不花,同时该花的钱一分钱都不省。至于什么是该花的钱,什么又是不该花的钱,则没有固定和标准答案,而是和当事人的兴趣、爱好、理想、追求等有关。所以我们看到,现在很多年轻人在日常吃穿用度上极尽节俭之能事,比“抠门”还“抠门”,但是在自己喜欢的物品、热爱的领域上,却又一掷千金,表现得比“土豪”还“土豪”。可以说,这正是“新节俭主义”一个最典型的表现。

  然而,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要践行“新节俭主义”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首先需要你会省钱,能省钱。他们省钱的做法,通常就是在各大网站上“薅羊毛”,也就是通过使用优惠劵、打折卡,参加商家举行的各种优惠活动来购物,从而在满足自己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础上,为自己省下每一笔可以省下的钱。

  而在这个省钱的过程中,也需要高度的自我约束意识,所以有人说“新节俭主义”折射了当代年轻人难能可贵的消费自律意识。这是因为身处商品社会的我们,几乎每时每刻都要面临外部各种物质的诱惑,但是在我们收入固定的情况下,如果把钱花在这里,就无法花在那里,只有严格自律、量入为出,才不会乱花钱,甚至积少成多,存下钱。

  这与之前在年轻人当中流行的“超前消费”,显然有一种背道而驰的意味。这无疑是一件好事,避免了一些年轻人出于虚荣、攀比的心理去消费自己本来负担不起的东西,导致生活陷入捉襟见肘的困境。而在“新节俭主义”消费理念下,很多年轻人把平时省下的钱投入到某种知识、技能的学习上去,提升自己;或者是把钱用于游学旅行,开阔自己的视野,增加自己的见识,这无疑都是积极的人生选择。

  所以在一些经济学者看来,年轻人当中日益盛行的“新节俭主义”,不但折射出年轻人的消费自律意识,同时也说明现在的年轻人在消费问题上变得更加成熟、理性和务实,这当然是值得肯定的。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