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两高校两天献血20余万毫升彰显激情澎湃的青春力量

2020年09月17日18:23

来源:大河网

  9月16日下午,在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献血活动现场,刚刚走出课堂的学生们有序地排起长队,测温、填表、体检、初筛、献血……师生热情高涨,积极参与,有人看到学校发布的消息提前报名,还有人现场看到献血车临时加入了献血队伍。在9月15日、16日的献血活动中,首批参与献血活动的两所高校共有647名师生无偿献血,总献血量达21.21万毫升。

  无偿献血,奉献大爱,这是多年来一直在街头巷尾上演的暖心镜头。而这次无偿献血与往年不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因错时返校,两所高校在校学生并不是很多,但两天时间、二十多万毫升,为新学期高校校园增色不少。

  排队无偿献血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疫情发生以来,无偿献血工作直接受到影响,河南省各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存量紧张。曾经是无偿献血“主力军”的大学生,回到久别的校园,责任和担当没有改变。面对无偿献血的号召,他们毫不犹豫,将责任和担当付诸行动,从自身出发,从身边小事做起,放飞自我,点亮梦想。正如他们所言:“伸出手臂奉献爱心是一件值得坚持的事,而且现在血库存量紧张,关键时期我们青年学生更应该贡献一份自己的能量。”

  排队无偿献血展示了抗疫精神的伟大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国上下一盘棋,人人都是抗疫战士。数月的并肩战斗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拼出了成绩,同时也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一切都在陆续回归正常,伟大的抗疫精神已经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引领人们共克时艰,共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学生排队无偿献血正是对伟大抗疫精神的印证,也让人们看到了抗疫精神的伟大力量。

  排队无偿献血是对时代召唤的有力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国梦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的具体行动。大学生排队无偿献血是对时代召唤的一次具体回应,他们是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同样是真正的时代英雄。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两所高校两天献血20余万毫升,这些青春的血液中饱含的是民族大爱,是为民情怀,更是青春梦想,让人亲眼目睹了新时代青年人的真我风采,真切感受到他们激情澎湃的青春力量,看到了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老车新辙)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