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弘扬“半条被子”精神,让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行稳致远

2020年09月18日08:49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16日赴湖南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村服务中心和卫生室、沙洲现代农旅示范基地、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以及村民家中,了解当地开展红色教育、发展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等情况。

  “半条被子”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实写照。产业扶贫既是促进贫困群众较快增收达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如果广大党员干部能够继承和弘扬“半条被子”精神,那么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在话下。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这块“硬骨头”还需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半条被子”精神,精准帮扶,尤其是要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产业,让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行稳致远。

  “半条被子”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脱贫攻坚当作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全心全意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啃下“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这块“硬骨头”,离不开产业扶贫;脱贫摘帽后的贫困地区,想要继续保持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样离不开产业扶贫。想要让产业扶贫成为贫困群众走上致富之路的“靠山”,广大党员干部就需要弘扬“半条被子”精神,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扑下身子精准调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困难群众需求,把准“贫脉”,开出治贫“良方”。

  “半条被子”精神体现了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这对于抓产业扶贫来讲同样是应当坚持的重要方法,尤其是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践证明,产业扶贫在党建引领作用下,能够走的得更远,而且还深受群众信任和支持。比如,安徽祁门创新党建+扶贫工作载体,精准对焦脱贫所需,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的攻坚优势,播散脱贫致富金种子;贵州晴隆县发展特色产业,跨村、跨乡镇组建产业党组织,统筹协调合作社、电商、龙头企业生产经营,形成党建扶贫新机制;贵州余庆将支部建在产业上,让党员聚在产业链上,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发展产业致富。

  “半条被子”的背后,是红军战士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的大无畏精神。在脱贫攻坚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因地制宜发展好特色产业,把脱贫致富的希望带给贫困群众。 (大扑云)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