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教书“先生”都去哪儿了?

2020年09月19日10:31

来源:大河网

据新华社报道,成都市、贵阳市的一些小学,男女教师之比为1:9;长春市全市中小学专任教师,男女比例约3:7……尽管教师日益成为社会上受尊重和被羡慕的职业,但部分地方基层城乡中小学教师性别比例失衡问题仍十分严重。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近年来,针对当前中小学阶段教师男女比例不均衡的现状,各地纷纷出台政策,积极探索招收和培养更多男教师的措施,但相关问题在部分地方仍然存在。

“失衡”问题由来已久。但是对于教育来说,男教师是不可或缺的。在日常的班级管理及教学中,男教师都有着女教师不可比拟的优势,在维持课堂秩序与教授数理化课程方面更是如此。那么,男老师都去哪儿了?一方面,在传统观念里,女性比男性更适合于从事教育工作,所以在报考学校与专业时,师范院校的报考考生以女生为主,而男生则是倾向于理工类专业。另一方面,当前,教师的收入和地位可能无法满足男性养家糊口的角色规范,而中小学教材、课程、教法、评价的多重限定,教师晋升途径的缺乏和内部流动空间的狭窄,都直接导致男教师在中小学很容易感到职业挫败感,职业的价值感对男性的吸引力不断降低。

要改变中小学男女教师性别比失衡现象,既要有共性化的举措,也要有个性化的措施。

首先,要改变大众对于教师队伍组成的偏见,让男教师也能受到大众的理解与尊重,进而增加男同学对师范类院校的报考量。其次,让男女教师分别负责不同的教学与管理领域,让教育的过程符合教学与管理的双重需求。再次,教师肩负着特别的责任和使命,干好教师工作,更需要职业情怀。全社会共同守护教育工作者的信仰和从教情怀,让“尊师”氛围成为常态,让“重教”主张惠及每一位老师,民族就有希望,国家就有未来。

总之,“拯救男教师”应成为当前教育亟待解决的课题,千万别让教师的性别失衡导致教育的失衡。(魏蔚)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