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卡脖子”清单为攻坚清单

2020年09月21日08:42

来源:河南日报

  □赵志疆

  “我们把‘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比如航空轮胎、轴承钢、光刻机,还有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关键原材料等。”9月16日,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这番话受到广泛关注。

  资料显示,我国在“小软件”如手机APP等领域全球第一,但在“大软件”和基础软件领域则明显落后,机器人和高端自动控制系统、高档数控机床、高档数控系统国产化率不足20%。“卡脖子”清单不仅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

  经历过数十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在一些领域已经初步具备了同国际先进水平同台竞技的条件,与此同时,“卡脖子”的技术问题仍然普遍存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推动科技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回首我国在经济社会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被诠释得淋漓尽致,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筚路蓝缕开疆拓土,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强力支撑,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身处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中,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技术不仅关乎国家内在的生产力,同时关乎国际间交往与竞争的核心竞争力。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只有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把握创新发展的主动权,提高国际竞争的话语权。

  “如果有人拧熄了灯塔,我们怎么航行?”华为公司CEO任正非提出的问题,值得每一个企业家和科学家深思。当今之世,科学技术不仅深远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而且深刻影响着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卡脖子”的切肤之痛,既令我们看到了差距与不足,同时也未尝不是砥砺我们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驱动力。面对挑战与机遇,把“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既是一种掷地有声的宣言,更是一种勇往直前的姿态。

  一如既往继续伟大的航行,我们必须拥有自己的灯塔。关键核心技术之光不仅引导着我们前进的方向,同时也是我们跻身世界强国之林的坚实保障。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