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不能成为企业炒作手段

2020年09月21日10:19

来源:河南法制报

  □孙梦飞

  近日,江苏某公司发布通知称,员工如使用苹果手机,限定30天内更换为国产品牌手机,否则按照自动离职处理。如购买某国产品牌手机,将给予零售价格15%的补贴。

  随后,该公司解释称:“这是公司内部通知,是基于信息安全的考虑,即便是普通公民也有权支持国产手机。”

  对此,江苏盐城市劳动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规定是自己的事,要不要服从是员工的事,如果不合理不合法,员工也不需要遵守……员工买什么手机,公司没有权力约束。”

  企业有自身的企业文化,可以号召引导员工支持国产品牌。但是,动辄以“劝退”“辞退”为手段,不仅显示了企业对员工的傲慢态度,而且涉嫌违法。时至今日,此类事件仍在发生,不得不让人怀疑,该企业哗众取宠的行为只不过是想借机炒作,吸引眼球。

  笔者认为,将“情怀”作为炒作的噱头,侵犯员工权利、突破法律底线,此类行为应当制止。近年来,国产手机品牌崛起,是靠自身质量和服务的提升来实现的。企业管理者应当明白,任何决策和管理都不能逾越法律底线;对于员工而言,遇到类似事件要敢于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作为职能部门,更应强化对企业的监管,及时纠正企业越线的行为,不能任由企业消费“情怀”,试探舆论底线。如此,这类“奇葩”规定才能彻底退出大众视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