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路上,每个人都是责无旁贷的攀登者

2020年09月23日08:17

来源:大河报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珠穆朗玛峰,世界最高峰,被称为“鸟类无法飞越的山峰”。9月22日,珠峰大本营迎来了一个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电动客车行驶的最高海拔。5143.41米,这是此次挑战创造的成绩;创造这个成绩的,是河南制造的宇通纯电动客车。

  自1953年5月29日人类首登珠峰成功之后,世界各地的登山者都想要在“世界之巅”留下足迹,英国探险家乔治·马洛里的“因为山就在那里”,成为很多人魂牵梦萦的目标。据喜马拉雅数据库显示,每年都有7万到10万名游客拥向珠穆朗玛峰的大本营,不少登山爱好者更是纷纷尝试攀上这座世界最高峰。然而,人类活动在不断挑战自我的同时,也给珠峰造成了伤害。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供的数据,自上世纪50年代首次有登山者进驻珠峰以来,共有超过140吨垃圾被留在了这里。自2018年以来,西藏自治区组织清理珠峰保护区海拔5200米以上的垃圾约8.4吨。看得见的污染之外,那些看不见的污染同样在侵蚀着这块圣洁的雪域。随着全球变暖持续加剧,珠峰大本营的冰峰面积也开始逐年消退,以前望去尽是冰雪,如今却只剩下裸露的石头。

  2018年10月,联合国曾发布了一份气候报告,警告称全球气温最快将在2030年达到不可逆转的临界点。为了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条件和现代文明,我们的行为必须做出改变。这正是此次挑战的价值所在——以屹立世界之巅的姿态向世界发出保护环境的号召,以科技向善的力量诠释现代文明的爱与责任。

  实际上,宇通电动客车虽然刚创造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但在这条“世界之巅”的环保线路上,宇通电动客车已安全运营了多年——2017年7月24日,珠峰景区引入了第一台宇通纯电动客车,目前,宇通纯电动客车在该线路共投入20辆。这并不是一次为了挑战而挑战的记录,而是一种长期坚守中的水到渠成。以河南制造守卫世界之巅,相比起破纪录的成就,默默坚守在珠峰环保一线的成绩,无疑更令人肃然起敬。

  同住地球村,世界日益真切地体会到环球同此凉热。为了维护人类共同的生态环境,个人行为必须后退一步,保持对自然的敬畏;科技创新却有必要前进一步,以行动彰显科技的力量。恰如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官杨绍鹏所说,珠峰附近条件艰苦,如果这个地方都可以尽可能用高科技实现环保,那么对于其他城市、其他企业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以“服务于全人类美好出行”为宗旨,宇通用创纪录的形式向世界发出了绿色出行的号召。对于普通人来说,珠峰或许遥不可及,但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其实都关乎同样的环保议题。从绿色出行到节约用水、节约用电,从杜绝餐饮浪费到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拒绝制造白色污染……在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之中,同样体现着我们的环保意识,而世界的改变其实正是从细节开始。

  居高声自远,在“世界之巅”创造的这个纪录,以及其所代表的环保理念注定将被人长久记忆、时时提及。改善珠峰环境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转变环保态度却只在一念之间。为了改善人类共同的生存环境,每一种向善的科技都值得推崇,每一种细微的个体努力都值得称赞,在环境保护之路上,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责无旁贷的攀登者。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