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卷”这个词怎么突然火了?

2020年09月24日08:48

来源:河南日报

  □刘婵

  微博上一网友吐槽“清华大一C++课作业难度太大”,评价是“超级内卷”,下方评论也都是“这也太卷了”;某微信群里发布了一单位招聘启事,学历要求清一色的“硕研”“博研”,准毕业生们哀嚎一片,“都卷到街道去了”……要弄清这群新新人类在说啥,先要弄清啥是“内卷”?

  这个词近来突然火起来,几乎成了一个“梗”。内卷本来是一个社会学术语,来源于多年前的一篇论文《农业内卷化——印度尼西亚的生态变化过程》,经演变如今大意是指“社会文化模式发展过程中的停滞”。形象地说,就是在某些特殊局面中,尽管每个局内人都很努力争取自身利益,但大家越努力,造成无谓损耗越大,社会整体利益并没有相应提升。该用法在高校圈里最火,很多学生用内卷来指代激烈的、过度的内部竞争。

  一篇叫作《绩点为王:中国顶尖高校年轻人的囚徒困境》的爆款网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文章作者大谈特谈清华、北大两所学校的内卷现状,充满忧虑下此论断:“这些中国最聪明的年轻人正面临普遍的困境:在极度竞争中,成功压倒成长,同伴彼此PK,精疲力竭。”真不是现在的孩子矫情,也不怪他们竞争意识发育太早,“培训班鄙视链”“学区房排位赛”之类的教育军备竞赛万众参与,这可真是值得警惕的“内卷”。

  “让你加班的不是你的老板,而是其他愿意加班的人”。网红经济学家薛兆丰的“残酷金句”刷屏,说明职场中很多人陷入“内卷化”的忙碌中,忙着加班、忙着“搬砖”,忙到没时间自我成长、没时间陪伴家人,以至于把自己锁定在“低层级循环”里,既没有突破式的增长,也没有螺旋式的上升。当万物皆可“卷”,真的失去了很多快乐,但这样的心灵触动很快又被现实无奈击溃:我可以不“卷”,但大家都在“卷”啊!

  其实,纵使八方媒体向你传播内卷的焦虑,你也大可不必放在心上,笑一笑就让它“卷”过去吧。像是曾经被我们玩坏的热词“女权”“抑郁”“PUA”等,被过度消费后,只剩下标签化、情绪化、妖魔化的一地鸡毛。就个人来说,如果敢于乘风破浪做出改变,那么就大胆放手去闯;如果安于现状,就在舒适圈里“清醒地摸鱼”,并不是每个人都得长成整齐划一的人生赢家模样。

  就社会层面来看,应对内卷有且只有一条路,那就是走科技创新之路,去提高劳动生产率。身处高速发展、快速进步的时代,局部领域、少数行业内卷化不可避免,但别拿“内卷”泄气甚至当借口,要知道这正是变化的动力和契机,从停滞的行业、机会渺茫的地方撤出来,便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