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诊所”是个好模式

2020年09月24日08:48

来源:河南日报

  破解基层的“疑难杂症”,就像医生看病,需要专门的场所、配备专职的人员。西街村是浙江省余姚市阳明街道“民情诊所”的发源地,一些在辖区里有威望、熟悉情况、热心公益的村民代表、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加入了“民情医生”队伍。(见9月23日《宁波日报》)

  通常村民之间发生矛盾纠纷,“民情诊所”会采取固定“坐诊”、田间地头“巡诊”、多方集中“会诊”等方式,精准把脉“疑难杂症”,及时解决村民的操心事、烦心事,使得村民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据统计,阳明街道已建成“民情诊所”57个,“民情医生”共计352名,今年以来,累计接待、走访群众1.35万人次,化解村社保洁等各类问题1000余个,办结民情事项20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8%。

  法国作家约瑟夫·儒贝尔曾经说过,“凡是能解开的结,就不要用刀割断。”在不到九个月的时间里,数以千计村民之间的矛盾在“民情诊所”化干戈为玉帛、一笑泯恩仇,在萌芽状态就得到了圆满的解决,成为依靠群众力量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典范。群众满意率接近百分之百,就是对“民情医生”的最好褒奖。

  相比其他形式的被动管理,依靠群众的力量参与社会民主管理,实际效果更好,更明显。“民情诊所”彰显基层自治生命力,具有鲜明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应该大力借鉴和推广。

  (郑建钢)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