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转岗凸显“酬贱伤医”

2020年09月28日07:34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安徽省宿松县人民医院儿科10名医护人员,以科室名义联名打报告,要求集体转岗。报告书写到,儿科医护人员提出转岗主要原因是绩效奖金太低,收入太少。(见9月25日《健康时报》)

  从转岗报告和医院的情况说明可以看出,该院计发绩效奖,是以科室营收为依据,这是导致纷争的主要原因。若以赚钱多少论英雄,儿科可能会输得很惨。儿童疾病起病急、变化快、进展迅速,很多时候病历还没来得及写,家长就要求出院,仅赶写病历就让不少儿科医生疲于应付。因此,别看儿科动静最大、事最多、容易发生医患纠纷,但为医院创造的经济利益却不多。

  都说谷贱伤农,其实酬贱也能伤害儿科医生。儿科医生既忙且累不说,待遇反而垫底,是导致近年来儿科医生大量流失的重要原因。公立医院具有公益性,医院的科室建设与绩效发放,决不能功利性太强,沦为赚钱的机器,而是要时刻考虑社会需求,提供托底保障。假如以“赚多得多,赚少得少”的思路来管理医院,一些赚钱的科室就会越来越强,而不赚钱科室就会越来越弱,“金眼科,银外科,打死不去小儿科”等负面导向作用就会更加明显,若任由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儿童到哪里看病、谁来守护儿童的健康,就会成为更难化解的社会难题。(罗志华)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