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全媒体传播新格局

2020年09月28日08:44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意见》从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原则三个方面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进入全媒体时代,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成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抢占传播新兴阵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为推动建设网络强国贡献力量。

  以内容建设为根本,走好全媒体群众路线。全媒体时代,虽然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但“内容为王”始终是内在要求。“内容为王”不只要保证内容的真实性、高质量,还要做好信息疏导、舆论引导,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并且通过开放平台,让受众也成为“生产者”,增强内容互动性也必不可少。因此,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人民为中心,走好全媒体群众路线,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网络内容建设,始终保持内容定力,专注内容质量,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创新内容表现形式,生产群众更喜爱的内容,提升内容传播效果。

  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拓宽全媒体信息服务。当前,以5G、移动互联、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广泛渗透,深刻改变了信息传播模式和方式,受众阅读内容不再只能“见报”,或者只能阅读文字,而是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手机、手表等各种媒介,浏览各种H5、音频、视频等内容,让信息传播更加高效、高质、高量。为进一步实现信息的深度传播和精准传播,要继续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加快建设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扎实做好标准、研发、试验和安全配套工作;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断增强技术引领新闻传播事业发展能力。

  以创新管理为保障,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全媒体强调不同媒体形态的互动融合,呼唤从宏观层面进一步优化媒体传播格局,要求以一体化的思维,释放一体化的效能,进一步健全媒体行业管理制度,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完善信用评价体系,打通媒体融合“横向”标准化建设;要按照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原则,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地方媒体和中央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完善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市级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四级融合发展布局,打通媒体融合“纵向”体系化建设,努力形成全媒体对外传播新格局。(何家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